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1 14:49: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中风患者防疫需要注意什么?

字体:

  1月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夏健在给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长沙1月10日电(记者帅才)中风患者(脑血管病患者)普遍存在免疫力低等问题,部分患者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中风患者如何防疫,若感染了新冠病毒需要注意什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夏健说,中风患者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需要正确佩戴口罩,特别是就医时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并及时更换。

  夏健建议,中风患者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在病情平稳的情况下,适当锻炼,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增强自身免疫力,戒烟限酒,避免生冷辛辣、重口味的饮食,注意营养均衡,保证适当的蔬果摄入。此外,中风患者要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如果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对症处理,必要时就医。

  夏健说,中风患者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只要基础疾病控制得较好,且症状较轻,可以考虑居家治疗。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患者出现高热不退、咳嗽加重、呼吸困难、精神萎靡、意识模糊、胸痛胸闷等症状,要到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李学军建议,中风患者要科学选择退烧药,切忌过量和联合使用,连续应用退烧药的时间不应超过3天。如果没有细菌感染,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夏健提醒,中风患者如果使用抗血小板药如阿司匹林等,与退烧药同时使用时要观察有无引起腹痛、腹胀等胃黏膜损伤的表现,必要时可以进行护胃治疗。中风患者要合理使用中成药,注意不要叠加使用,以免出现药物过量风险。中风患者需要规律服药,切勿随意停用长期服用的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避免引起脑血管病症状加重。

  李学军建议,患者在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建议先做一些呼吸训练、散步、拉伸和平衡练习,然后再慢慢进行慢跑、抬腿等中低强度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7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