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2 18:5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上线

字体:

  据悉,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已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线。在部分安卓手机用户中,数字人民币APP硬钱包的“支付设置”模块,新增“无网无电支付”入口。专家表示,无网无电支付将有效增强支付服务的可获得性,进一步体现了数字人民币作为现金支付的便利性。

  无网无电也能支付

  所谓数字人民币手机终端无网无电支付是指用户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可解决用户在手机无电关机下不能支付,同时未随身携带实物现金应急的痛点,保障用户在极端情况下可继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表示,无网无电支付可在应急状态下满足用户非现金社会的交易支付需求。同时,能够为处于交通、运动等特殊场景下手机电力不足或不方便开启手机的用户提供支付便利。

  “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是区别于其他移动支付工具的一个显著特点,能够更大程度体现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更好满足用户使用需求。”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称。

  记者了解到,无网无电支付目前支持安卓部分机型,未来将支持更多机型。

  就部分用户对于无网无电支付安全性的关切,相关人士表示,一方面,用户可设置无网无电支付可支付次数和免密额度限制,后台系统会根据用户设置,进行交易风险控制。在无网无电支付时,若交易金额超过免密额度,需要用户在受理设备上输入支付密码,后台系统校验通过后,交易才可进行。同样,如果在无网无电情况下支付次数超过限制,交易也将无法进行。另一方面,若手机丢失,用户可在另一部手机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关闭无网无电支付功能,防止资金损失。

  增加支付便利性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态的法定货币,是数字化的现金,要体现作为现金支付的便利性。虽然无网无电是小众场景,但作为法定货币应考虑在内。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此前撰文提出,要推出多种形态的硬件钱包,探索软硬融合的产品能力,并针对“无网”“无电”等极端场景,研发相应的功能。

  人民银行去年3月召开的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强调,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要坚持体现“人民性”,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数字政务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数字人民币APP功能不断完善的同时,数字人民币试点也在有序扩大范围。目前,对于开展试点最早的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河北雄安、四川成都四地,试点范围已扩大到全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北省、四川省),此外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董希淼表示,更多地区加入试点,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对数字人民币进行更大规模的测试应用,更深度地检验数字人民币系统性能,也有助于更多公众提前感受数字人民币的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7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