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2 19:05:35
来源:红网时刻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义工‘微治理’共兴大家园”入选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字体:

图片2_副本.png

  志愿者参与回龙圩管理区的乡村建设。

图片1_副本.png

  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名单。

  红网时刻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何冰芳)1月11日,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在京发布,22个典型案例脱颖而出,涵盖农村医疗、养老、文化、交通、易地搬迁等领域,生动反映了各地直面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实践。湖南省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是全国22案例中的5个典型案例发言单位之一,回龙圩管理区党委书记易恢节以视频录播形式作了题为《义工服务模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交流发言。

  据悉,回龙圩管理区“义工‘微治理’共兴大家园”是此次湖南省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近年来,回龙圩管理区经过不断探索努力,破解了美丽乡村建设中,谁来建、建什么、怎样建等一系列难题,走出了一条“农民自己能干的由农民自己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形成了可推广、易操作、可复制的义工服务模式。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原系国有农场,是远近闻名的柑橘之乡。近年来,管理区聚焦农村公共服务,探索以义工服务为组织形式,让农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唱主角,由农民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选择“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小禽园、小庭园”中的一到两个进行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农民自己能干的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村容村貌迅速换新颜。管理区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了义工“微治理”模式。

  选好牵头之人、筹好建设之资、聚好群众之智、织好监督之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回龙圩管理区的这一模式在当地的乡村振兴中正日益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回龙圩管理区累计成立义工组织66个,成功发展以村民为主体义工、理事会为牵头义工、党政干部为助力义工的义工队伍近万人,全区范围内“人人争当义工、个个出钱出力”的义工服务氛围逐步形成。目前,管理区已完成两批次30多个自然村六小园的建设。下一步,管理区将继续优化、持续深化义工“微治理”模式,力争至2025年,全面完成辖区内66个自然村的六小园建设,把每一个村庄都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7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