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09:28:03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外贸为何能跻身“千亿美元俱乐部”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张航

  通讯员 关宣

  春节不打烊。在湖南,不打烊的,还有隆隆北去的中欧班列、外贸企业的生产车间、跨境电商的直播间……

  1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2022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长沙海关发布,去年湖南进出口总值7058.2亿元,比2021年增长20.2%。

  湖南外贸首次迈上7000亿元台阶,进入“千亿美元俱乐部”!

  湖南外贸为何能拿到“千亿美元俱乐部”这张入场券?

  市场更广阔

  业态更多元

  2023年仅过去10多天,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的无缝钢管,就卖到了科威特、阿曼、波兰等多个国家。

  “出口多个国家,无缝钢管产品迎来‘开门红’!”公司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截至1月11日,公司出口无缝油套管、无缝管线钢管等货物约3.16 万吨,出口总金额约3967.5 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8.81%和44.7%。

  多国市场的开拓,成为湖南2022年外贸飞速增长的因素之一。

  东盟是湖南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湖南对东盟出口1163.8亿元,增长68.5%。

  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也为湖南外贸贡献了不少力量。

  2022年,湖南对非洲、拉丁美洲分别出口408.6亿元、304.8亿元,增长60.7%、37.2%。

  买全球、卖全球。湖南与2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湘字号”企业走进109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新兴市场的开阔,湖南的外贸业态也愈加多元。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飞速增长。

  2022年全省市场采购出口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7.3亿元,增长27.2%。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66.6亿元,增长12.6%。

  五大通道顺畅

  国家平台助力

  湖南不沿边不靠海,硬是在内陆开辟出五条国际物流通道——中欧班列(长沙)、岳阳城陵矶口岸、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怀化国际陆港以及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中心的航空货运枢纽。

  2023年伊始,湖南物流通道频频传来好消息。

  中欧班列(长沙)进出口2022年累计发运1012列,开行量位列全国第三,连续四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岳阳城陵矶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成为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港口。

  货畅其流,湖南成为中部地区国际物流中转站和集散地。国家级开放平台的“金字招牌”,更为外贸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2年多来,以全省万分之六的面积,贡献了湖南近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2022年,全省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2135.9亿元,增长27.8%。

  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平台,湖南对非贸易实现快速发展,再创历史新高。

  2022年,湖南对非洲进出口556.6亿元,增长42.8%,对非进出口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7.9%,较2021年提升1.3个百分点。

  政策激发主体活力

  RCEP实施惠及湖南

  2022年上半年,在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下,湖南外贸一度陷入低迷。

  稳外贸大盘,政策开始发力。

  2022年,国家出台稳经济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湖南省及各市州也出台了系列细化措施,并开展“稳外贸百日攻坚”和“助力百企稳外贸”双百行动。

  下半年,政策措施密集发力、集中兑现,湖南省外贸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市州发展动能增强。

  省会长沙自不必说。2022年进出口3315.6亿元,增长21.1%,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7%,稳居龙头地位。

  各市州也很争气。衡阳、永州、常德、怀化、张家界市等增速均在30%以上。

  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实施,更为湖南外贸带来红利。

  “2022年,我们从日本进口橡胶、树脂等货物,在RCEP项下减让税款大概31万元左右。”住友橡胶关务负责人黄倩说,今年,公司又收到好消息,我国对RCEP项下橡胶的协定税率进一步下降,从2022年的7.0%降至6.6%。

  株洲硬质合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申望深有同感,2022年,公司出口RCEP相关成员国货值占比首次突破20%,在RCEP下出口享惠近20万元。今年,出口产品在日本等主要出口国家地区的降税幅度进一步扩大,未来预计出口增幅可达10%。

  据统计,2022年,湖南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贸比上年增长27.6%。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9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