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11:15:18
来源:红网时刻

两会好声音|董青:传承非遗文化 促进文化繁荣

字体:

WechatIMG1764.jpg

  省人大代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全国技术能手董青。

  红网时刻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卢欣)“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承载着高超精湛的技能技艺,也沉淀着民族文化基因和价值信仰,是社会得以延续的命脉和源泉。”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全国技术能手董青接受采访,她认为,要加大对湖湘非遗的保护力度,让湖湘人民千百年来创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得以传承和发展。

  湖南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精美绝伦的湘绣、雅俗共赏的湘剧、遗世独立的女书等代表性作品,沉淀着湖湘文明深厚的历史记忆,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湖南“非遗画卷”。据统计,湖南省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78项。

  “然而,在湖湘非遗的保护传承之路上,仍面临着理念认识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体系完善、理论研究等诸多挑战。”董青说,如何让湖湘非遗焕发勃勃生机,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题中之义。

  为此,董青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建议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学校在保护传承非遗中的重要作用,在省级层面建立学校非遗保护传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个部门牵头抓总、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职责明确,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在省级层面建立学校非遗保护传承专家指导委员会,对学校开展湖湘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实现教育与非遗保护传承共生共融。

  出台配套政策,促进作用发挥。进一步明确地方高职院校职责,让地方高职院校在非遗保护传承中发挥重要作用,给予政策倾斜,在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如:在地方高职院校设立“非遗传习所”“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吸纳更多地方高职院校参与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设立非遗专业的高职院校,根据招生专业、人数,由地方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打造非遗保护传承命运共同体,协同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实现非遗保护传承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

  完善评价机制,提高保护实效。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省级层面科学建立地方高职院校非遗保护传承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地方高职院校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提高非遗保护传承实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评选出一批非遗保护传承效果突出的地方高职院校,授予“非遗保护传承示范院校”称号,激励带动更多地方高职院校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9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