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17:12:31
来源:红网时刻

智慧助老解难题

字体:

  红网时刻讯(记者鲍杰)“你好,我这两天有些咳嗽不舒服,想去医院看病,线下要排队,我又不懂网上挂号,你能帮帮我吗?”12月30日,长沙78岁的刘奶奶,拨打电话寻求帮助。她讲出自己的诉求不到半小时,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蓝马甲志愿者姚小兰就登门提供免费的帮助服务。得知老人腿脚不便,在协助她预约挂号成功后,姚小兰还下楼帮老人跑腿买菜。

  刘奶奶口中的平台,是由中国老龄协会、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老龄办)、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快乐老人报社、支付宝蓝马甲与湖南长沙当地社区、机构的志愿者联动推出的智慧助老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推出创新服务:长沙地区60岁以上的老人遇到生活难题,只要登陆支付宝,输入关键词“湘助”或拨打95188暖洋洋热线提出求助,就能得到相对应的志愿帮助服务。暖洋洋热线客服可以线上为老人提供包括手机缴水电煤费、医院挂号等服务。线上无法解决,需要面对面提供帮助的,老人可以选择预约上门服务,由其所在社区的社工及志愿者面对面提供教学智能手机、帮忙挂号买药等志愿服务。

  据了解,智慧助老服务平台自2022年“敬老月”试点上线以来,已有近百名专业社工、五千名注册志愿者加入其中,服务范围覆盖长沙地区50个社区,老年人累计接受服务达2万余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29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