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9 11:39:4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湖南博物院:两桌饭穿越千年

字体:

  新华网长沙1月19日电(苏峥嵘)农历新年将至,湖南博物院结合自身馆藏,聚焦湖湘年俗和风物,打造了一场名为“守味湖南年”的场景化、体验式新年特展。本次特展以湖湘文化为根基,通过古今并置、时空对照的场景化体验让“文物活起来,文物火起来”。

  “守味湖南年”新年特展现场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展览由从西汉马王堆漆盘上穿越而来的“守味狸”担任引导员,贯穿展始终。在展览主入口中国古建筑元素的大门上,即可以看到“守味狸”形象的门神。穿过跨越两千余年的中国年俗长廊,以滩头年画风格绘成的湖南14市州年俗长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展览上让人印象深刻的是 “席地而坐,分案而食”的西汉筵席体验区和空中悬吊的“当代湖南年夜饭”装置交相呼应,隔空对话,带人们穿梭于古今之间。

  马王堆汉墓陈列狸猫纹漆食盘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湖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段晓明说:“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才是博物馆真正的价值所在,给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提供日益丰富的文化产品是我们的使命和初心。在湖南博物院这个平台上宣传推广湖南的风物、 湖南的特色产品,从而进一步的宣传推广湖湘文化,是‘守味湖南年’这个展览的意义所在。”

  年俗长廊内领取拜年帖的游客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31日。春节期间,湖南博物院还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准备了“方圆之境——湖南博物院藏铜镜展”“烟云尽态——湖南省博物馆藏《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展”,以及众多的文化体验和教育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9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