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3 14:13:14
来源:新华网

《早安隆回》唱响新春 “文艺之花”开遍山乡

字体:

  新华网长沙1月23日电 “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姓歌手登台合唱《早安,阳光》,明快的旋律、暖心的歌词、真挚的情感唱出了百姓生活新气象,唱响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首朗朗上口的合唱歌曲,改编自《早安隆回》——一首凭借激情动感在2023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迅速走红的歌曲。歌曲里的隆回,是湖南省邵阳市的一座县城;歌曲的创作者袁树雄,是当地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

  1月21日,《早安隆回》创作者袁树雄来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现场参加春晚是我从未想过的事情。”1月21日,袁树雄来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现场,在观众席与舞台上互动合唱《早安,阳光》。演出结束后,袁树雄表示,今后创作更多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家乡人民放歌。

  2011年,袁树雄成为隆回县文化馆的音乐专干,在家乡创作了《我是魏源故乡人》《三合街》《老村长》等歌曲。新作《早安隆回》,是隆回县重视群众文艺创作、基层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隆回县拥有上千支文艺团体、近300名文艺创作骨干,有四五十个村举办乡村春节联欢晚会,每年都有一批文艺作品诞生……

  这座不起眼的南方县城,何以成为群众文艺创作的沃土?记者来到隆回县多地采访,探寻当地的文化基因。

  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村晚”。受访者供图

  走进六都寨镇明德村礼堂,村民们正在为正月初五将举办的“村晚”举行彩排。“今年,我们自编自导了20多个节目,有舞蹈、诗朗诵、唱歌、乐器演奏等,演绎的都是发生在村民身上的暖心事……”晚会发起人曾玉萍说,村民们以欣欣向荣的乡村生活为创作灵感,以“村晚”为平台,打造出创意足、接地气、年味浓的“文化大餐”。

  “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让群众展示自己的精神风貌。”六都寨镇张家铺村村支书张安兵说,如今村民们的文化素养、仪容仪态都有了变化。大家通过表演,从观众变成了演员,通过自己创作作品,变得更爱家乡了。

  据统计,隆回县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66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3平方米。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各类群众活动在隆回县蓬勃发展。“县文化部门还加大了对社会文艺人才的团结、辅导和培养力度。”隆回县原文旅广体局长张晗说,如今,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的文艺创作力量正在成长。

  “近年来,我们积极发现和培育本土文艺创作人才,举办了一系列有内涵、有影响力的文艺活动,群众文化工作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抓手。”隆回县副县长张胤介绍,当地形成了由群众文化辅导队、表演队、文化站、文化专干组成的群众文化队伍,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为群众文艺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新华社记者姚羽、张格 新华网 刘扬)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30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