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4 09:03:18
来源:湖南日报

新兴动能快速成长——2022年湖南经济发展综述之四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科技创新蔚然成风、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向前、新产业新业态层见叠出、骨干企业数量倍增……

  2022年,湖南立足于“变”、着眼于“进”,厚植创新基因,开辟发展新赛道,新兴动能快速成长。

  厚植创新基因

  “‘卡脖子’技术再难,也要攻坚克难。”1月15日晚,来自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的8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登上2023年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为观众带来讲述科创湖南故事的《新麓山之歌》。

  2022年12月,随着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湖南岳麓山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在一年内全部集结。湖南布局四大实验室、四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构筑起科技创新高地“四梁八柱”。

  数据显示,2022年,湖南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比上年增长1.6倍,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1.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5.4%,比全部投资快28.8个百分点。

  连续3年,湖南部署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政府主导,院士专家领衔挂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攻关,向一个个技术难题发起冲锋。

  2022年,全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主体,实施企业研发奖补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激励力度,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我省企业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八;全省高新技术产值过亿元、过10亿元和过100亿元的企业分别为5587个、681个和51个,比上年增长458个、70个和9个。

  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1897.34亿元,增长12.7%,占GDP比重24.4%,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7个领域增加值增速达到两位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占规模工业13.9%,增长贡献率为27.4%,其中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4%,总量占制造业五成。

  开辟新的赛道

  新年伊始,北汽株洲分公司的整车生产基地里,形状各异的机械臂马力全开、配合紧密,每隔2分钟就有一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驶出终装线。公司负责人朱贵敏介绍,1月订单已经排满了,订单量较去年同期至少增加50%。

  今年初,我省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从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做大做强、示范应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这是我省着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三样”产业集群又一举措。

  2022年,湖南围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落子布局,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新产业加快培育。从营业收入来看,2022年1至11月,我省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同比分别增长34.7%、29.6%和20.4%。

  新产品强势增长。众多企业纷纷投身科创风潮,聚焦消费升级,推出各类新产品。2022年,我省规模工业中,传感器、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风力发电机组和民用无人机等新产品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2.5倍、2倍、1.6倍、61.2%和20.9%,成为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根据《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湖南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争到202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总额突破万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30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