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养生?专家提醒——吃、行、动、睡有讲究

2023年01月25日 09:52:32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王鑫

  春节期间,不少人忙着走亲访友、聚餐叙旧,但也有部分人由于担心新冠病毒感染,不敢出门。

  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无论是“阳康”人群,还是未感染人群,应该如何健康养生呢?1月24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冯君,就此进行详细讲解。

  讲卫生,莫受寒

  冯君指出,目前新冠病毒致病力虽然下降,但仍有变异和造成重症的可能,因此在走亲访友途中,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仍要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注意咳嗽礼仪。到家后应更换并及时清洗旅途中衣物,长途旅行后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睡眠。若出发地与目的地温差较大,应及时增减衣物。

  他特别强调,受凉及劳累均可造成免疫力下降,增加“复阳”或者再次感染的风险。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冯君提醒,春节期间,饮食应种类丰富、均衡搭配,不可过食生冷油腻或难消化的食物,也不可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可能损伤消化系统,诱发胃痉挛、胰腺炎或者胃肠穿孔等危急重症。除此之外,进食时间也应规律。“节假日期间,很多人爱睡懒觉,起床过晚,不进食早餐,这种不规律的进食习惯可能会引起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胆结石等疾病的发生。”他表示。

  在饮食有节的同时,也应注意起居有常。人体应和大自然的昼夜规律统一,白天自然界阳气旺盛,可以适当地进行户外活动;夜间天气寒冷,阴气倍增,应注意保护阳气,因此应按时休息。

  春节期间是冬季,应该重点保护阳气,晚间早睡,不要熬夜。很多人春节期间喜欢和家人一起喝酒,酒精本来就伤肝,如果再熬夜的话,对肝脏的伤害就会更大。晨间适当晚起,特别是当有雾霾时,应减少晨间户外活动,及时增加衣物。

  冯君表示,春节期间我们除了需要注意尽量不熬夜以外,也需要注意在春节期间补觉的时候尽量不要补过头。很多人在春节期间打算好好休息,却发现越睡越困,甚至会出现血黏稠的现象,这是因为我们的睡眠是分阶段的,如果睡过头,身体就会出现假性疲劳的症状,对我们的健康同样非常不利。

  保持乐观情绪,注重劳逸结合

  冯君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很多人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如不能及时调整,则容易损伤身体。也有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出现疲劳、入睡困难、出汗等不适,造成情绪低落或者抑郁,同样会加重身体的损伤。因此,应学会自我调节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保持情绪稳定、乐观。

  此外,春节期间既不过劳,也不过逸,做到劳逸结合。每日适当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可以让身体保持良好状态,但不能过量运动,否则可能造成身体损伤。特别是刚刚“阳康”的朋友,不能进行激烈的体育锻炼,应循序渐进,可以先适当地散步,或者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促进机体的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31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