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6 00:12:2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摆进了夜市 成了供货商——一家土特产小店的“年终总结”

字体:

  从除夕到大年初三这短短几天,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乌嘴乡罗文村村民刘丹、陈英夫妇的土特产小店一共卖出了1000多瓶腐乳。由于不少客户来自外省,两人一直忙着包装发货,这个春节过得充实又开心。

  几年前,罗文村利用几千亩油菜花打造“罗文花海”,还请来专业团队在村民房屋的外墙上创作了几百幅涂鸦,这个洞庭湖区的传统村庄一下变成湖南有名的文旅融合村之一。2018年,在广东打工的夫妻俩看准时机,决定回乡创业卖腐乳。

  花了整整4个月,从泡豆子到磨豆子,再到筛浆、烧浆,刘丹总算把父亲30多年做腐乳的手艺完全掌握,注册了商标,开起了小店。

  起初,夫妻俩只是在家门口摆摊售卖,但巨大的客流量和腐乳“不干不湿、不硬不软”的香辣口感,还是让他们的产品十分畅销,第1年就卖出了1万多瓶。这让两人不得不雇了几名工人,老父亲也重新出山担任起“技术指导”。

  “去年,我们卖出了3万多瓶,销售额超过了40万元。”刘丹说,这是小店开业以来的最高纪录。总结2022年的成功经验,刘丹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村里的乡村旅游“升级”了。随着罗文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当地政府也想出了很多的乡村旅游创意,其中直接拉升腐乳销量的,便是去年7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的“罗文夜市”。上百个创新菜式,不仅吸引了大量年轻人,也让不少“探店主播”慕名而来。“当时报完名后,村里就给我们安排了一个位置不错的档口。”刘丹说,“最高峰的时候,一连几天每晚的销售额都能达到1500元。”

  这是南县在2022年打造的“罗文夜市”。(南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二是成了外地湘菜馆的供货商。湘菜中有不少菜式都会使用腐乳作为调味品,刘丹、陈英夫妇这种采用传统工艺制作的腐乳很受欢迎。“去年,不光益阳、长沙的几家餐厅,还有广东、福建的几家湘菜馆也跟我们签订了供货协议。”刘丹告诉记者,除了拥有固定客户外,更开心的是自己的手艺和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还有一件事儿也值得一说。去年,全国多地开始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湖南省共完成了109万亩,地处洞庭湖区的南县也新增了1.3万亩。这让之前需要走村串户收购大豆原料的刘丹节约了不少成本。“省了运费,人也轻松了很多。”刘丹说。

  “村里今年注册了一个合作社,打算把罗文村的草莓、蔬菜,还有土榨菜油、芝麻豆子茶、腐乳等土特产都整合起来。过完春节我们就要跟村里商讨合作事宜了。”刘丹说,父亲曾经挑着担子论块卖的腐乳,如今已做成了一个小产业。(记者周勉)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31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