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从“乡村旅游”到“流浪地球”,中国文化振兴讲出新故事

2023年01月29日 16:05:36 来源: 咸宁新闻网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部电影捧出一座山

  经历了疫情影响后,老百姓的出游意愿持续恢复,对亲近自然、户外休闲旅游等项目需求愈加旺盛,旅游市场持续回暖。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截至2023年1月27日,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春节期间,全国乡村生态游尤其火爆,亮点颇多,其中拥有奇幻风景、丰富动植物等资源优势的郴州莽山,将“奇幻”和“科幻”进行深度融合,与春节档热映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展开合作,成功出圈,线上话题热搜火热,线下游客络绎不绝,郴州莽山景区客流和收入迎来井喷。仅春节假期7天,郴州莽山景区接待游客共计14.77万人,旅游综合收入8675.63万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383.89%和354.82%,而这样喜人的成绩仅仅是当下乡村文旅产业的一个美好缩影。

  文旅融合时代,传统景区还能讲出什么「新故事」?

  在国家倡导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新景区开发如雨后春笋,其中不乏斥巨资构筑的高端景区,但是并非每个景区都能走入游客的心里,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没有能够播撒种子、穿透人心的故事可讲。据悉,此次郴州莽山与刘慈欣以及《流浪地球2》携手,通过科幻作家+科幻IP+实景+旅游的传播形式,将硬核科幻电影、书籍与传统奇幻山水美景深度融合,讲了一出梦想照进现实的社交大戏。与此同时,还有甘肃天水的“「云上」非遗过大年”、大受追捧的海南民俗乡村游等文化创意活动,都在这个假期不断探索着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线,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为乡村文旅再添“新柴”。

  孕育突破:从文化认同到文化输出

  过去,以好莱坞电影工业为代表的资本集团以其极具标志性的文化输出手段直接或间接的导致全球文化逐步趋同,可以说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全世界受众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逻辑。作为应当推崇“生命至上、追求正义、珍惜人生”这样传统而永恒的普世价值的文化产品,我们却常常能够在好莱坞式的电影中发现诸多带有偏见的原型与反派原型,被内置了“西优东劣”的内涵,甚至直接以弱与强、东与西来赤裸裸的传播“二元对立观”,导致西方社会无论从官方到民间,对待东方的态度都被严重扭曲,借此实现东西方在文化甚至文明上的区隔。

  而被书迷和影迷们冠以“中国科幻小说第一人”的刘慈欣以及“中国科幻电影之光”的《流浪地球2》成功将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置于国际文化语境中,并对好莱坞们的文化输出方式投了一张“否决票”,可以说是一次里程碑式的重新定位,电影用不同于好莱坞式的叙事逻辑,以震人心魄的家国情怀、科幻史诗,呈现出中国愈加开放包容的全球视野。

  作为当前国产科幻电影的扛鼎之作,《流浪地球2》团队期望在第一部电影成功基础上,寻求新的挑战和突破。而莽山作为由传统国有林场转型的旅游景区,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在地化传统特色的自然生态禀赋优势转为优质旅游资源,从而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双方的合作从电影创作灵感合作,到影片上映将观影人流成功导入景区变为客流,既体现电影人的新时代担当:立足国家战略,赋能乡村振兴,更改变了文化、旅游产业以及国人对于本土文化从认同到自信的转变,为中华文化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乃至“文化输出”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和预期收益空间。

  乡村文化振兴既是文明传承的必然选择,又是乡村发展的题中之义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旨在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纳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整体格局。

  而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要树得起品牌。文化的推动需要文旅品牌的塑造,文旅品牌对于提升地方的影响力有着重要的作用。讲好故事、打响品牌,才能为产品广开销路;讲好故事、擦亮招牌,才能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全国各地都在全力打造地方文旅特色,有的已经取得了不少发展成果,但是整体上存在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无论是娇艳的“绿色”,还是醒目的“红色”,无论是厚重的“底色”,还是浓重的“古色”,以及郴州莽山这样的“奇幻之色”,都要充分发挥文化铸魂作用,要敢希望、敢突破、敢守护、敢呐喊,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故事,实现文旅资源向文旅品牌的跨越。利用好文旅品牌这把利剑,坚守住文化认同这张底牌,进而实现文旅资源的多渠道“提现”。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31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