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4 10:12:32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铁艺花灯:传统技艺里的文化流淌

字体: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在68岁的长沙市民汤久明的记忆里,制作花灯是元宵节不可或缺的“仪式感”。如今,市面上各色花灯琳琅满目,汤久明却对铁艺花灯情有独钟,每逢佳节便收拾工具开始他的忙碌。

  汤久明的铁艺花灯以铁丝为骨架,经裱布、装饰而成。图纸是制作花灯的“灵魂”,汤久明会根据花灯挂放位置、种类搭配等先画出不同式样的设计图并标明各类用料的尺寸。

  取来成捆的铁丝按照图纸裁成恰当的长度,反复捶打成笔直。

  对照图纸,用尺子测量在需要加工的位置标上记号。

  使用钳子等工具将带有标记的铁丝拧成准确的角度和形状。

  把拧好的铁丝按图纸搭配并固定连接点,铁艺灯笼的“骨架”就成形了。

  把彩布剪成合适的大小粘在“骨架”上,再装饰上吊穗、吉祥结等,一个个寓意团圆吉祥的铁艺花灯便可以挂上街头巷尾了。

  擅长绘画、书法的汤久明将越来越多的艺术元素融入花灯制作中,让一盏盏花灯为节日添彩。醉心其间的汤久明看来,五颜六色的花灯点缀着节日氛围,也流淌着文化的传承。(完)

策划:刘扬

图片:邓蓓莉 朱端武 刘美吟

新华网湖南频道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33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