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7 10:33:25
来源:长沙晚报

冬春换季孩子为什么易流鼻血?

字体:

  长沙晚报2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曾杏芳 罗丽)“妈妈,我流鼻血了。”睡前,8岁的磊磊(化名)突然滴落了几滴鼻血,他将头往后仰,然后拿纸团堵住鼻孔。近日,医院里接诊的鼻出血患儿增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教授王成主任医师介绍,冬春换季天气尚冷,烤火、吹暖风容易导致鼻黏膜干燥出血。他提醒,孩子鼻子出血后头后仰、塞纸团的方法是错误的,正确的止血方法是头部前倾、捏住两侧鼻翼、冷敷。

  鼻出血在儿童群体中很常见,大约每4名儿童中就有3人经历过鼻出血。除了气候原因外,导致小儿鼻出血还有鼻损伤、鼻炎、鼻腔异物等局部因素,以及急性发热性疾病、血小板异常、长期使用抗凝药物或凝血机制异常、营养障碍或维生素缺乏等全身因素。

  家长如何辨别普通鼻出血和严重疾病导致的鼻出血呢?普通鼻出血的特点为:量少、次数多、易止住、多为单侧出血。较严重的鼻出血表现为:止血后又出血,或5至10分钟后还没有止血迹象;每次都是同一侧鼻子流血;伴有脸色苍白,皮肤出现淤点、淤斑或青一块紫一块;伴有牙龈出血;一次出血量超过100毫升;食欲不佳、精神状况不佳、身体发虚汗等。除以上症状外,如果孩子有血小板异常或凝血功能异常等出血性疾病史,也需要及时就医。

  “流鼻血,赶紧把头仰起来。”很多家长会这样对孩子说。其实,这种方法只是让鼻血不被看到而已,没有流出鼻腔的鼻血,流往了鼻腔后部、口腔里。如果血量大,容易流到气管,甚至引起窒息。鼻出血时,往鼻腔里塞卫生纸也是不可取的,如卫生纸接触出血区,可能干扰正常凝血机制发挥凝血功能。儿童的鼻腔黏膜比较娇嫩,粗糙的卫生纸可能使鼻腔黏膜受到二次伤害,加重出血及感染。

  正确的止血方法是采取坐位或是半坐位,并将头部、身体前倾,让鼻血流出来。对于流入口腔的血液,家长要指导孩子尽量吐出来,防止恶心、呛咳、窒息等,同时安抚孩子的情绪,情绪激动可能会加重出血。之后,家长用中等力度捏住孩子鼻翼的两侧,或者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持续至少5分钟,同时告诉孩子张口呼吸,大约3至5分钟,一般少量的鼻出血就可以止住了。在捏住孩子鼻翼期间,家长可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或冰袋放在其额头或鼻根部冷敷,使血管收缩,加快止血的速度。

  如果使用以上方法后鼻腔还不能自行止血,家长就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正确止血。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34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