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7 19:26:19
来源:新华网

湘江新区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字体:

  “湖南湘江新区的各类政策支持既关心人才的衣食住行又关注创业引导,让人才安心、安身、立业。”“湘江新区的人才服务让我们感到温暖、贴心,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创业路上的困难。”……近日,一场由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主办的第九届高层次人才欢乐元宵会拉开帷幕,一系列人才政策转化成了与会者口中“满满的幸福”。

  产业聚才 打造招才纳智“强磁场”

  “选择深耕新区,我最为看重的是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聚集的人才优势以及利好的政策红利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家专注于提升城市排水系统基础设施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刘树模一语道破清源华建选择落户新区的原委。

  数据显示,2022年,湘江新区新引进高精尖人才24人、紧缺急需人才61人。目前,湘江新区直管区人才总量达80万人,两院院士36人,入选国家和省市人才计划2400余人。

  湘江新区“人才地图”的一次次刷新,离不开完备丰富的产业链和多个产业集群的优势。湘江新区以“以产业集聚人才、靠人才引领产业”,进而以“产业链”催生“人才链”,最终形成“人才聚,科技兴,产业强”的良性循环,让聚才“洼地”海纳百川,实现人才与发展的同频共振,相促相成。

  政策领航 加快构建人才集聚高地

  近年来,湘江新区不断创新人才政策,“555”人才政策、“千博万硕”引才工程、红枫计划、柳枝行动、互联网人才政策、湖南湘江新区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各类人才来到新区都能找到相应政策支持。

  创业支持、柔性补助、引才补贴……新区针对重点产业博士提供最高60万元生活补贴、10万元购房补贴、100万元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对顶尖人才领衔的项目更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全日制创业博士,可同时享受就业和创业补贴,硕士可享受最高5万元的购房补贴。

  与此同时,湘江新区通过举办“千博万硕进产业链宣讲会”“百名博士麓谷行”“百所高校云端视频宣介会”“进名校名城引才”等系列活动,启动“博士合伙人”招募。截至目前,新区累计征集并发布1086个重点产业博士岗位需求,引进博士305名、硕士3126名。99名博硕人才获得安家补贴等共计5446万元,其中首年度兑现2716万元。

  新区还积极构建完善的人才金融体系,通过设立人才基金、举办人才项目路演活动,累计支持46个初创项目融资约5000余万元。

  服务助力 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人才引进之后,更重要的是“留得住”。

  眼下,新区以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为突破点,精心打造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智能人才市场、高级专家公寓、国际人才活动中心,外国人才驿站及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国际人才服务基地、洋湖国际社区等海外人才集聚区,人才公园、人才广场建设如火如荼,打造人与自然和谐、人人和美的生态家园。

  除却“真金白银”的支持吸引人才外,湘江新区更是用暖心的服务让人才“把心留住”。创新“人才绿卡”“人才直通车”等服务机制,针对高层次人才不同阶段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保姆式、伙伴式、专家式服务,以“人才精彩”成就“新区精彩”。此外,新区组建了“24小时”人才客服员、“一对一”服务专员、“社会化”人才服务代表等“三员”服务队伍,举办“高层次人才研修班”等各类培训活动,“乒羽大赛”等丰富文体活动,从政策辅导、项目申报、融资贷款、产业对接、技术转移等生产服务到人才落户、医疗、购房、子女入学等生活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表示,要自觉遵循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自身规律,不断提升产业能力,实现事业留人,创造良好的产业生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社会创新源泉,使人才和新区都得到提升,双方互相成就、美美与共。(彭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34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