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7 19:11:33
来源:新华网

衡阳企业新春频接“亿元”大单

字体:

  海外订单排产到年底、亿元大单频频出现……新春伊始,湖南省衡阳市各制造企业纷纷迎来订单爆发式增长,这些喜迎新春“开门红”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特征——以科技创新抢占市场高地,“创”出市场“蓝海”。

衡变公司已全员到岗并投入生产 王敏 摄

  2月7日上午,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称“衡变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销往海外的37台套输变电产品,订单金额共计2.02亿元,另有141台套已经完成装配及出厂试验的产品正等待发运。依靠超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该公司企业海外订单迎来爆发式增长,外贸额同比增长464%,签约单机设备出口订单超5.7亿,目前已排产到了2023年12月,实现了新市场、新业务的连续突破。

衡阳运机技术人员检查设备 王玫 摄

  “我们新年开工揽获了一个亿元大单,靠的就是创新研发带来的产品实力。”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称“衡阳运机”)董事长廖纯德自豪地说,企业去年新研发的专利新产品——“湘龙牌”输送机日前成功中标,订单金额1.8亿元。

  与衡变公司和衡阳运机一样,一大批创新能力强的“衡阳制造”企业迎来新春开门红:湖南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自正月初五复工以来每天开足马力生产,处于订单饱和状态;衡阳市裕展精密生产的模治具订单负载达40万小时,同比上升30%;华菱衡钢各条产线满负荷生产,钢坯日产能不断刷新纪录;湖南亿德和玻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春节期间连续生产,预计1月产值4000万元左右;初八上班第一天,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就收到了800万元的订单……

衡阳金杯电工智能化生产车间提升生产效率 王敏 摄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连续两年实现高位增长,占营业收入比重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2022年全年专利授权5183件,居全省第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10.4亿元,增长13.5%……科技创新释放的强大驱动力,帮助企业迅速抢占市场:2022年,衡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7.8%。工业投资增长37.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9.7%、工业用电增长4.6%、工业实缴税金增长28.9%,增速均居全省第一。衡阳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并成功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市、国家创新型城市。

  截至2月7日,衡阳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复工1403家,开复工率100%。各企业订单量充足,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陆清芳 曹华华)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34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