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8 09:11:48
来源:湖南日报

“消费提振年”,市场热起来

字体:

  ——湖南“稳增长20条”系列解读之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黄婷婷

  2月6日,我省《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20条”)发布。

  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稳增长20条”提出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加大对商贸市场和企业支持力度等4条措施。

  “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2月7日,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陈靖介绍,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突破2万亿元,增长7%以上,争取更好结果,在全国和中部地区争先进位。

  相关政策措施如何发力,带动湖南消费热起来?省商务厅进行详细解读。

  提振消费对症下药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

  提振消费,先找痛点。疫情防控3年,对消费影响很大,造成线下消费减少、消费者消费欲望降低。

  营造浓厚消费氛围、降低消费成本,是针对当前消费态势,提振消费信心的必要举措。

  据介绍,发放消费券,可有效促进本地供给复苏,激发消费增长。尤其是餐饮、零售、酒旅等品类的消费券发放,更能直接作用于最终消费,对提振消费可谓“对症下药”。

  今年春节期间,长沙开展“长沙有喜 福满星城”喜福两节消费季相关活动,向市民发放零售百货、家居家电、汽车补贴三类“福满星城”消费券共1216万元,带动长沙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

  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稳增长20条”鼓励各地联合金融机构、平台企业发放消费券,鼓励长沙等有条件的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省级统筹相关资金按各市州实际支出的30%给予补贴,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

  据介绍,目前,消费券以线上发行为主,多平台结合,就短期效果而言,通过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性零售平台发放消费券,品类丰富、成效明显。接下来,消费券发放将更加精准,力度更大,有效提振接触型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不会线上操作抢购消费券的群体,省商务厅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普惠制消费券精准发放,扩大受众群体享惠覆盖面。

  重点领域靶向施策

  促消费,抓重点,哪些是重点领域?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概括为“五子”—— 房子、车子、机子、孩子、脑子,即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居、养老育幼、学习培训等消费,稳住消费的“顶梁柱”,巩固提升传统消费,稳定大宗商品消费,加快恢复接触性消费。

  汽车、家电、成品油、文旅等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聚焦这些重点领域,“稳增长20条”靶向施策。

  例如,针对汽车消费,“稳增长20条”提出,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力争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在今年6月30日前对个人消费者以旧换新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享受5000元资金补贴。对达到一定规模且有一定贡献的二手车经销商,最高奖励100万元。

  针对成品油消费,“稳增长20条”提出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广智慧税控监管,省级财政对市州实际支出给予补贴。

  针对文旅消费,“稳增长20条”提出大力支持文旅业复苏回暖,发放文旅消费券,省级层面统筹相关资金对举办文旅宣传营销活动给予适当补贴,对引客来湘的省内旅行社按相关标准给予奖补,支持航空旅游营销活动,对承办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市州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发力创新消费场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消费的一大重点是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湖南在新消费、新零售、网红经济、夜经济等方面,已形成很好的基础和态势。

  “稳增长20条”针对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重点发力,进一步丰富全省消费业态、夯实基础。

  “稳增长20条”提出,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试点,支持长沙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其他市州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对首次评定为省级(含)以上的示范步行街和智慧商圈、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新场景和新平台的市州,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支持。

  商贸企业是消费市场的运营主体,品牌则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

  为培育壮大我省消费市场主体,做优做强我省消费品牌,进一步夯实消费促进基础,“稳增长20条”提出,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限上法人单位、线上批发零售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和会展企业分别予以10万元至100万元资金奖励。对在省内开设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中国(内地)首店、湖南首店给予落户奖励。争取2023年在湖南开设免税店。大力实施湖南品牌建设工程,促进品牌消费。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34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