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9 10:05:42
来源:新华网

湖南桂东:出实招聚合力打好就业服务“组合拳”

字体:

  “就业服务不打烊。”2023年春节期间,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人社部门打出的一系列就业服务“组合拳”,如火如荼开展好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聚焦企业稳定用工,帮助更多求职者稳定就业。

  专场招聘会,求职者家门口就业

  “春风送真情,援助暖人心。”春节期间,桂东县人社部门把“桂东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专场招聘会”开到各乡镇,企业的招聘咨询台前,前来咨询、登记求职信息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像这种物业公司中保安、保洁及县内企业用工,不仅实现了求职者“家门口”就业,还让求职者又能照顾到家庭和小孩,倍受求职者的青睐。

  “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桂东县年前了解收集了县内企业用工情况,协助企业制订职工方案,联系相关企业、培训机构到各乡镇、集中安置点开展招聘活动,积极宣传园区企业情况、招工信息、技能培训信息、权益保护法律知识等,深入农民工家中走访慰问,现场接受求职、培训意向登记。截至目前,共有50余家县内外企业开展招聘会13场,提供就业岗位4796个,达成求职意向581人,接受培训意向登记200余人,慰问农民工39人。

  “免费直通车”,务工者返岗复工

  春节假期刚过,即1月28日(大年初七)早上八点多,沙田汽车站候车厅内人头攒动,外出务工人员登记个人信息后,陆续将行李搬至大巴车行李舱,有序登上“免费直通车”前往广东东莞、深圳等地返岗复工。

  为方便全县11个乡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今年“返岗直通车”乘车点除县城汽车站外,增设了沙田汽车站乘车点,选定务工人员较多的广东东莞、深圳等地为到达点。县人社部门细心筹划、耐心宣传、精心组织、热心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舒心出门、安心乘车、放心工作。“返岗直通车”以外出人员较为集中两个时段进行组织,第一阶段 1月28日至31日(正月初七至初十)共发车38班次,安全输送1676人返岗就业;第二阶段2月6日(正月十六)发车11班次,安全输送520人返岗就业。累计达到49班次2196人。

  职业技能培训,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

  2月2日(正月十二)上午,当有的群众还沉浸在春节的幸福之中,而有的求职者正在招聘会现场寻找就业岗位时,有的劳动者却选择了利用过年时间参加工匠技能培训班。在桂东县博辰培训学校县城本部教室里,46名学员正式开始了为期11天的砌筑工培训课程。该校还将在沙田镇设置培训点,举办叉车操作培训,助力企业用工需求。

  2023年以来,桂东县人社部门抓早抓实劳动者技能培训。元旦节刚过就向社会公开招募技能培训机构,依程序确定了今年的培训承办机构。在春节期间的招聘服务活动中就积极征集和登记各乡镇劳动者的培训意愿,现场招收意向培训学员200多人。春节后累计培训78人,实现了“开门红”。

  劳务紧密协作,劳动者就业渠道宽

  2月1日,在桂东县人社局会议室,县人社局负责人正在与来自永州市宁远县人社局负责人签订劳务协作协议书,两县劳务协作关系正式确立。同时,两县劳务协作工作正在开展,来自宁远县的5家有名用工企业正在参加专场招聘会,在桂东县开展了2天的招聘活动,35名劳动者签订前往务工的意向。

  据悉,桂东县人社部门加强对接,巩固拓展与广东、江西等省和郴州、长沙、株洲、永州等地及有关企业的劳务协作关系,积极扩大桂东县劳动者外出务工及权益维护渠道。

  落实奖扶政策,助力企业稳岗复产

  “我公司获得了县人社部门拨付的就业帮扶车间奖扶资金5万元。”桂东县展辉皮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有了这笔资金,公司用工岗位不减,年初七按时复工复产。

  桂东县积极筹措就业补助资金500余万元,并及时拨付到奖补和扶持帮扶车间、见习基地、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用于补助开展招聘活动、收集发布就业信息,组织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农民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特殊群体就业创业。

  据桂东县人社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县享受奖扶资金的帮扶车间共有103家,吸纳就业3839人,脱贫人口就业956人。(郭建东 黄仁启)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34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