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9 15:41:3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长沙再添国家级新荣誉

字体: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长沙再添国家级新荣誉

  人民网长沙2月9日电 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长沙市成功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长沙县“打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行政执法改革样板”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据悉,自2019年起,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通过梯次推进、辐射带动,树立一批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典型标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2021年8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了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此次评选历经自愿申报、省级初审、第三方实地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社会公示等各项环节后,经报中央依法治国委批准,决定对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予以命名。长沙市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功摘得“国字号”荣誉。

  自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高位谋划、统筹调度,出台《长沙市“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制定《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和《长沙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推动实现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一体运行、全面贯通。以率先建成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目标,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长沙的新实践,致力让法治长沙成为最显著的城市特质,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沙模式”,集中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全省引领力、全国影响力的法治政府建设实践成果。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高标准建设“无证明城市”;出台《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60多项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法规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防范,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合同审查;创新“互联网+行政复议”和“互联网+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全市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率先建立功能完备、体系健全、机制完善的市级应急指挥中心,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率先构建突发事件处置“长沙样板”。持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9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0个,8个区县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先进单位,法治建设成效凸显。

  长沙先后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并三度被授予“长安杯”,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一“国字号”金子招牌,将为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也让更多法治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长沙将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标杆引领作用,着眼新时代法治现代化要求,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推动长沙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地落实,持续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奋力交出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的“长沙答卷”。(李芳森、何梦青)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3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