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打出组合拳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5日 09:03:12 来源: 湖南日报

  强信心、优环境、拼经济—— 长沙打出组合拳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张颐佳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长沙以“开局即开干、起步就起势”的省会担当,打出“强信心、优环境、拼经济”的组合拳。

  从兔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起,行动不断:全市集中开工340个重大项目,预估总投资1951亿元;出台《长沙市2023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举行2023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新春座谈会暨项目签约活动……

  每一场会议,每一项行动,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项目和企业发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奋力书写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答卷。

  扩内需,全年推动实施重点项目545个

  2月14日,在中建八局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建设现场,20余台塔吊不断旋转,将材料运送到各作业点,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超过4000人。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项目建设现场,400多名施工人员忙碌不停,扎钢筋、砌砖、搅拌混凝土……这个湖南未来的“出版梦工厂”建设计日程功、有序推进。

  当天,在长沙召开的“推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座谈会”上,气氛热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成为高频词。

  2023年,长沙将围绕着力扩内需实施三大行动。

  通过投资扩容行动,全年推动实施重点项目545个,带动实现民间投资40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投资增长12%以上。

  通过招商引资突破行动,新引进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个;引进投资过2亿元“湘商回归”项目50个以上。

  通过消费需求挖潜行动,新增知名品牌首店等10家以上,培育新消费领域自有品牌企业10家以上,持续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激发购物、购车、购房消费潜力。

  添动能,力争2023年末市场主体总量达175万户

  日前,芙蓉区发布《2023年“服务市场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推出12条政策、27项奖励措施,用诚意满满的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前不久,在天心区经营餐饮业的廖先生,向朋友晒出一张新的营业执照图片。开新店还是转行了?面对朋友们的关心,他高兴地说:“升级了!”原来,此前他是以个体工商户的身份经营餐馆,今后他是餐饮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实现了“个体户”转“企业”的升级。

  在长沙市2023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新春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期间,长沙共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达1012亿元。

  “2023年,我们将通过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对外开放拓展、营商环境领跑、市场主体培育四大行动,全年新增百亿级制造业企业3家、50亿级制造业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四上’服务业单位800家左右。”长沙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计划,2023年长沙将持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力争年末市场主体总量达175万户,企业总数68万户以上;提升市场主体实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上市公司6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300家。

  强基础,以“电力、交通、财税”做支撑

  1011条支路街巷旧貌换新颜,地铁运营总里程增至209公里、承载量达到5.8亿人次,最大供电能力提升至1150万千瓦……这是2022年长沙交出的民生答卷缩影。

  在1月29日出台的《长沙市2023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中,专门部署了“三力”支撑强化行动,加快提升长沙能源保障能力、算力服务能力、科创带动能力。

  《十大行动方案》提出,巩固绿色稳定的电力支撑,加快推进一批能源项目建设,开展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建成公共充电桩2.5万个以上。建设中国联通长沙云数据中心等新型数据中心6个,建成5G基站7万个。推进“四大实验室”、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湘江科学城,各类创新平台1800家以上,集聚各类人才25万人以上等。

  交通物流畅达行动方面,建设国家综合物流枢纽城市,力争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降至13.5%,新增冷库容量10万吨;新开3条以上国际客货运航线;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开行量达1100列。

  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争资保项与财税收入同步增长;加强对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重大项目纳税评估和政策指导,加强土地出让价格管理等。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36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