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6 16:06:25
来源:新华网

湘江新区:“雷锋式”服务 守护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成长

字体:

  2月14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组织召开项目服务推进会,与辖区内30家企业现场结对签订项目共建服务承诺书,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为企业项目提供“雷锋式”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保驾护航”。

  “雷锋式”服务

  守护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成长

  营商环境的构筑离不开政务服务,一流的政务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

  今年,湘江新区草拟了《关于湖南湘江新区2023年度“五个十大”工程及项目服务工作推进方案》,首次提出“雷锋式”服务,组建了项目全过程“雷锋式”服务专班,以雷锋钉钉子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态度,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以敞亮透明的方式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根据方案,将对新区重点项目分派“雷锋管理”联络员,每周收集项目进展、每旬收集项目难点、每月收集项目入库凭证,定期开展项目报建培训,从要素保障、综合审批、安全维稳、报建审批等多个维度安排专人做好“雷锋式”项目服务工作,联动新区各职能部门、街道齐心协作帮助企业解决急愁盼的建设问题。

  与此同时,新区新建了“湖南湘江新区项目建设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大数据分析,及时获取企业投资信息,收集项目建设问题,调度项目进展,派发项目问题清单。

  “我们专门制定了一个项目服务手册,从项目签约开始到竣工验收,我们便为其提供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且这些服务要点都是通过信息化手段一键反馈给企业。”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投资管理处处长黄婧介绍,在“雷锋式”项目服务体系下,企业项目从注册办理、报建报批,到基础设施配套,都能享受到专班服务。

  一对一结对共建

  “惠企大礼包”解企业项目建设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为企业派发“惠企大礼包”,这着实解决了不少企业当前面临的难题。

  “以前我们企业在项目开工建设等方面不太熟悉,新区这个‘惠企大礼包’帮我们把整个流程进行了梳理,能大大节省我们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拿到“惠企大礼包”的第一时间,嘉实(湖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实医药”)总经理袁金桥说。

  嘉实医药专注于化学药和中药的临床前研究和开发,以研发“让生命更有品质”的系列药品为使命,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药物临床前研发企业之一。袁金桥介绍,2023年,公司全面转向医药制造业,将全力投资生产基地建设。“这个大礼包来得及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袁金桥说。

  据介绍,“惠企大礼包”除了涵盖新区新鲜“出炉”的惠企政策外,里面还包括有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精心准备的报建流程服务手册。

  有了这本服务手册,湖南揽月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佰银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坦言,报建流程服务手册能帮助企业了解新区的相关惠企政策,对公司着手准备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大有帮助。“打个比方,在没有拿到这个大礼包前,我们对报建报批手续一无所知。有了大礼包后,很多前置工作都可以提前展开,这样的话,整个建设前期能节省2个月左右时间。”王佰银告诉记者,公司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研发生产基地,该基地占地40亩,计划投资2亿元,分2期建设,公司计划在今年底建成基地一期并投产。

  黄婧介绍,此次新区送出的“惠企大礼包”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稳投资增长各个方面的政策,企业可以针对其自身发展的领域,进行深度学习。新区各级部门也将通过结对共建方式,为辖区内企业项目提供一站式免费服务,为企业打造宾至如归的港湾。

  好的营商环境正成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迎面而来。据介绍,今年新区区全域共铺排项目195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125.39亿元,年度投资2080.96亿元。(胡丫楠 李丹 彭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36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