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0 09:07:59
来源:新华网

新征程新样范·这就是信心|市场准入窗口的取号量越来越多了

字体:

  新华网长沙2月20日电(刘扬 刘昱)“我们窗口之前每天叫号量维持在七八十个,现在每天要处理约200个号。”长沙市政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肖欣说,开年以来最直接的感受是来窗口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等业务的人越来越多。“今天才上班一个小时,我处理了近10个号。”肖欣边说边忙不迭地喝了口水,“经常有窗口同事到了饭点还在加班”。

长沙市政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新华网发

  长沙市政务中心共开设了12个市场准入窗口,现场前来咨询、办事、领证的人络绎不绝。“事实上,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除了外商设立、医疗器械和食品行业外,其他领域市场主体的申请登记注册等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处长朱伟分析,春节后,一方面窗口的取号量增多,一方面“网上办”使用增加,两项叠加绘制成一条持续向上的市场主体数量和资金总额的变化趋势曲线。

  从窗口接过新设立公司的营业执照后,湖南宏晟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宏晟源科技)董事长刘代华禁不住感叹,“办得太快了,当天申请当天领证”。作为一家从事节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宏晟源科技在节能减排领域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今年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新成立了一家大型水泵节能改造企业。刘代华说:“政策利好、技术创新、市场需求,是我们放开手脚办企业的底气。”

长沙市政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新华网发

  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年以来,湖南省《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长沙市2023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等相继出台实施,市场主体发展的“一池春水”不断升温。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优化市场主体政务服务“八化”举措(证照分离清单化、行业许可集成化、线上办理便捷化、登记确认承诺化、容缺审批规范化、个性需求高效化、纾困解难精细化、行业党建标准化)、开展政策精准推送、检查涉企收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消除隐性壁垒等,推动涉企政策落地、政务服务优化、市场环境优质,“水暖”和“鸭欢”相得益彰。截至1月底,长沙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2万户,同比增长13%。

长沙市政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新华网发

  “我局将2023年定为‘市场主体提质年’,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优化市场主体服务。”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志辉表示,今年2月,长沙市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此为基础围绕市场主体“质的提升”和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商贸流通等7个重点行业,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培育龙头企业、创新平台、园区经济,预计今年市场主体总量将达到175万户、企业总数68万户以上,市场主体的信心将更加坚定、动力将更加强劲、发展将更有质效。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37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