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6 11:22:56
来源:华声在线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深耕县域“古色”“红色”攀“双峰”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记者 卢小伟 叶思慧 张鼎峰 邹伟瑜)地处湘中腹地的娄底市双峰县,是一方历史悠久的古地,也是一片被红色浸染的热土。民谣“三两米,喷喷香,冇得菜,夹辣酱”代代流传,曾国藩故里赓续家风,蔡和森故居血脉绵延……推动县域发展,双峰奋力写好“古色+农业”“红色+旅游”文章。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媒体记者、网络名人来到永丰镇、井字镇、荷叶镇等地,品尝辣椒、瞻仰故居、聆听党课,从舌尖、眼前到心间,全方位探寻双峰县域发展的多彩魅力。

  古色+农业:一“酱”带动百家兴

  万千湘人食一辣。辣椒,是湖南食谱和精神谱的一大代名词。细数辣椒的湖南历史,双峰有一席之地。

  文字再美,不如舌尖一品。

  2月23日,双峰县永丰镇湘和森辣酱厂储藏间,整齐排列的一缸缸辣酱溢出沁人心脾的香气,唤醒一众来访记者的味蕾。“忍不住想来几碗米饭。”一位“吃货”打趣道。

  永丰辣酱是双峰县一道传统美食。《双峰县志》载:早在公元16世纪,永丰一带就有人开始晒制辣酱。以味鲜肉厚的灯笼辣椒为主要原料,首先,小麦蒸熟、发酵、磨制、加盐、调水,制成酱胚,再掺和碎辣椒,然后暴晒成酱。一酱400余年。

  新鲜酱色,也是浓浓古色。晒酱先祖的后人们,从古色古法中延伸出一条农业产业现代化的路径。如今的永丰辣酱,已细化、标准化到29道工序。

  晒酱先祖的后人们,从古色古法中延伸出一条农业产业现代化的路径。 本组图片均为李健摄

  湘和森辣酱厂负责人张小燕介绍,与其他品牌有别,湘和森辣酱是在35℃的天气里进行纯天然晒制。“酶化”和“晒制”过程,历来都由经验丰富的制酱艺人口传心授,根据酶化程度和气温变化调制而出,经得起时间和消费者的考验。

  不仅“酶化”和“晒制”如此,湘和森酱业产品在传统工艺基础上,结合了现代智能工业技术,无菌车间、机械自动进行产品包装,使用特制瓦罐、瓷坛、玻璃瓶盛装,严禁杜绝塑料制品,确保产品装得越久,味道越浓。

  目前,湘和森辣酱厂以辣酱制品加工为核心,扩展到育种、种植、精深加工、食储、物流、销售、服务等一体化发展,辣椒制品分原味永丰辣椒酱、风味豆豉酱、正宗永丰豆豉以及湘中腊味四大系列。

  凭借优秀的表现,2022年,湘和森辣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一“酱”带动百家兴。双峰县委、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每年安排1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引导永丰辣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产品研发、基地建设、重点企业集群发展和奖励申报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

  目前,双峰县建设无公害辣椒生产基地15个,辐射带动全县辣椒种植面积4.4万余亩,产值4亿元,扶植专业种植合作社(村)80多个,联接农户2.3万人,全县助农增收1亿元,永丰辣酱已成为双峰乡村振兴特色产业。

  “我们的使命就是做好一缸酱,擦亮永丰辣酱品牌,代代传承下去。”张小燕说。

  红色+旅游:血脉赓续促振兴

  双峰县有个荷叶镇,荷叶镇走出历史名人曾国藩。“曾文正公治家,八代不衰竭。”

  走进荷塘村,只见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户户门前家训亮眼醒目。荷叶镇家教家风陈列馆展示传承家风家训的好处: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昭抡,东方第一女飞行员王灿芝,教育家曾宝荪……榜样的力量,无声而有力。

  近年来,荷塘村栽种桃树180亩,在塘边和公路边种植荷花300亩,还进行国土整理、公路建设和饮水安装。家风育新风。荷塘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20多项殊荣。

  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会民风,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荷塘村民风淳朴,村民相处和谐融洽,即使有矛盾也基本上在村支部解决了。”荷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谢蓉说。

  基于丰富的人文资源,荷叶镇坚持“讲好一个故事、做好四个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小镇”的总体思路,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家文化”,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会民风,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积极打造“家风第一镇”,成为以曾国藩家教家风文化为典型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旅游目的地。

  浓郁家风滋养一方民众,血色豪情则催醒了更广大的国人。在革命风雨历程中,双峰人民牢牢记得“蔡和森”这个名字。

  双峰县井字镇杨球村,青山环抱、绿树掩映处,就是蔡和森、蔡畅故居所在地。故居、广场、雕像、陈列馆,共同构成了红色教育基地。

  在群雕、故居、纪念馆间瞻仰、驻足,南海网记者吴坤海心潮肃穆又澎湃,“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激励后人,蔡和森同志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即使身处和平年代,也依旧当存一颗坚守信念、始终跟党走的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蓄青春力量。”

  蔡和森纪念馆党组书记赵向阳告诉记者,自故居2017年完成修缮至今,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修缮后,和森小镇“朋友圈”不断扩大,网红打卡点不断涌现。

  近年来,井字镇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做活红色文章,以蔡和森、蔡畅故居为引领,盘“活”了红色文化,带“火”了红色旅游,帮“富”了人民群众。

  井字镇在做优做大红色旅游的同时,提出“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龙头带动作用,把蔡和森、蔡畅故居这张IP做大做优做强,再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增加百姓收入。”井字镇党委书记赵果成表示。

  以井字镇为代表,乘着“红色+旅游”“红色+产业”融合发展的东风,双峰县聚灵气、汇人气,迎来县域经济发展的“春天”。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39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