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7 18:14:08
来源:新华网

湖南嘉禾: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字体:

  2月25日,在湖南省嘉禾县珠泉镇石坵村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挖掘机轰轰作响,在田间往来穿梭,进行田块平整、路基整治、开挖沟渠等作业,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忙着铺整石块,修筑生态渠……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在2021年之前,我村1200亩农田只能耕种300亩。”石坵村党支部书记胡武平介绍,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石坵村不仅能扩充一条长达1100米的排水灌溉渠道,还能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单季稻种植可改为“稻油轮作”,晚稻每亩可增产近60公斤,年粮食产量可达250万斤以上,受益农户2800余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嘉禾县各乡镇抢抓时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备春耕,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在嘉禾县石桥镇南岸村的百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施工方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当地村民也抢抓晴天施肥育苗,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后,南岸村可由单季稻种植改为“烟稻轮作”,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

  石桥镇仙人桥村拥有大量基本农田和闲置土地资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当地除了对原有的农田进行改造外,还把具备条件的抛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2023年,仙人桥村预计流转700亩土地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后,将作为嘉禾县粤港澳“菜篮子”湘江源蔬菜基地第3个种植点,种植菜心、西兰花、萝卜等蔬菜,增加村集体收入近5万元。

  “长期以来,受地形地势及水土环境影响,嘉禾县农田多为零碎田,小型机械很难发挥作用,只能人工插秧收割,费时费力。”嘉禾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小田将被改建成5到10亩的大田,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农业机械化耕作效率、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产高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下一步,嘉禾县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工程,按照“整体规划、集中连片、逐年推进、规模开发”的思路强力抓好2023年1.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有效的高标准农田。(邓和明、李婧宇)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39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