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6 15:17:21
来源:新华网

湖南桂东:抓培训 提技能 促就业

字体:

  “为安全起见,我们在驾驶叉车前,要调整座椅和方向盘,叉装大件货物遮挡视线时,要确保叉车附近没有人……”近日,在桂东县博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沙田叉车培训基地实训现场,教练耐心地讲解安全要领、实操技术……

  桂东县人社部门立足劳动者就业需求,抓实职业培训,提升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取得明显成效。自2022年新增叉车司机技能培训工种以来,桂东县累计开办8期培训班,200余人通过培训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只要有意愿,培训随时欢迎。2023年,桂东县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专项招聘会服务活动中,县就业服务中心及有关培训机构向现场群众边宣讲技能培训优惠政策,边登记劳动者的培训意愿,援助月期间征集登记培训意愿或招收培训学员200多人。

  桂东县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将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特别是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群体纳入技能提升培训范围,持续实施“点亮万家灯火”培训计划,对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免费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帮助其掌握就业创业的一技之长。2021年以来,桂东县实现技能培训3982人,创业培训861人。

  只要有需求,工种随你选择。2022年下半年,随着农村建房安全要求进一步提高和施工标准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工匠培训需求猛增,初步摸底全县1000余人有培训意愿。桂东县人社部门精心指导有关培训机构,添置设备设施、聘请师资力量,增加“砌筑工”培训工种。自开班以来,累计开办培训班6期,参加培训学员280人。

  近年来,桂东县紧密契合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立足劳动者培训意愿,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和择优遴选培训承办机构,鼓励各培训机构持续增加培训职业(工种)。截至目前,桂东县开办育婴员、餐厅服务员、电子商务师、中式烹调师、叉车司机、美容师、砌筑工、食品加工工、栽培工等56个培训工种,丰富了技能培训内容和劳动者选择范围。

  只要有目标,就业随即推荐。2023年2月,桂东县普乐镇文溪村村民方先生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报名“叉车”培训,结业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这种培训+就业的招聘模式很受老百姓欢迎,今后应多开展这样活动。”方先生说。

  桂东县强化培训效果管理和就业服务,严格做好培训后职业技能评价,落实培训结业后的就业推荐服务,每期办班学员培训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率达到了80%以上。学员培训结束后,按照“谁培训、谁输出、谁服务”的原则,人社部门联合培训机构,加强对培训合格学员的就业推荐服务,建立学员就业服务跟踪管理台账,切实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真正让就业政策落到实处。(黄仁启、邓霞)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43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