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7 16:00:23
来源:潇湘晨报

非遗和直播是一种双向奔赴

字体:

  3月13日,“非遗主播沙龙湖南站”在湖南大剧院举办,抖音直播业务代表、多位抖音平台非遗主播以及六位学术界的专家,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利用在线直播的传播力与数字经济的新兴模式,传承和弘扬非遗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新舞台”:主播演绎让非遗更有时尚感

  当非遗遇上传播,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年来,花鼓戏、二胡等非遗项目在越来越多的主播演绎下走入大众视野,直播打赏开辟了展演“新票房”。例如,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堪称湖南戏种“明珠”的花鼓戏,在直播间就获得各年龄段观众的喜爱,并与古筝、相声成为湖南“00后”观众点赞最多的表演艺术类非遗内容。

  抖音直播业务代表肖妍在沙龙上分享了令人振奋的数据:过去一年,湖南省内非遗类直播累计超15万场,观看次数超6.4亿;1.7万名湖南非遗主播在抖音开播,累计开播时长超293万小时。其中,62%主播获得打赏收入,收获打赏金额同比增长53%。

  由此可见,直播间正成为听三湘戏曲、赏四水器乐的“新舞台”。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郑自立认为,直播之所以能成为地方非遗重焕活性的一剂“强心针”,是因为优质内容在直播间能做到创意化、生活化传播。在他看来,主播的演绎让非遗更有时尚感,符合现代观演潮流,也和大众充分拉近距离。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练春海指出,直播能帮助非遗知识快速普及,为博物馆等线下场所输送更多兴趣人群。“由于直播、短视频等线上媒介,越来越多年轻观众主动挖掘非遗信息,走进博物馆了解藏品。新媒介正在让非遗知识广为人知,一旦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在直播间被满足,就愿意持续为此买单。”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抖音账号@长沙花鼓戏就是观众“为非遗买单”的例子。该中心直播主管冯沛介绍,去年9月,中心以抖音账号@长沙花鼓戏首次开播就收获350万名观众,数量相当于去年160场线下演出观众的70倍。在直播过程中,观众对主播不吝评论、点赞、打赏,他们的热情为花鼓戏新老演员打开“第二舞台”的大门。“这扇门让我们戏曲传承工作者有更好的自豪感和肯定感,未来我们也会把好听、好玩、好看的专业长沙花鼓戏一直唱下去,打造我们的国潮花鼓戏,让花鼓戏流行起来。”冯沛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票房”:从业者获得新收入、新激励

  当特色非遗在直播间亮相,从业者能全景展示非遗演艺、手工艺,并通过直播打赏、电商等途径构筑新的盈利空间,获得付出劳动的相应物质回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评价,随着非遗传承人入驻直播间,他们通过自身的精湛演绎,为平台观众带来“文化大餐”,而观众也用打赏为非遗付费,回馈从业者的创作。“这是一种双向奔赴,是非遗传承者与大众加深了解、在非遗传播中齐心协作的过程。”

  在拥有520万粉丝的抖音二胡主播颜云玉看来,为非遗直播打赏是对非遗从业者的最大的肯定和尊重,给主播的生活提供经济保障的同时,更激励着主播不断精进内容,坚持创作,让非遗从业者在展示技艺中获得认可与回报,有条件专注于练习、进修。“这让我们更有热情、有条件,去带领更多的人,把古人留下来的国乐,做更多的推广和传承,让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非遗传统文化的熏陶。”

  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抖音古筝主播曹民也发现,主播既能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得到粉丝点赞、打赏等认可与回馈,又能通过在直播间教授琴艺找到更多“同好”。在他看来,传统音乐的演奏者自古都希望被听见、被理解,直播使现代民乐人觅得大量“知音”。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起,抖音平台相继联合权威机构,发起助力戏曲传承的“DOU有好戏”计划、助力传统舞蹈传承的“舞蹈传承”计划、助力民乐传承的“DOU有国乐”计划等,从资源、流量、运营等方面服务非遗从业者展演、创收。据了解,今年抖音直播将开启服务非遗传承的全国巡回沙龙系列活动,除首站湖南外,后续还将走进湖北、四川等省份,邀请当地研究机构、媒体、非遗主播同台研讨非遗传播传承。

  “新观众”:直播助力非遗让更多人熟知

  据悉,目前抖音平台对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覆盖率达99.74%,洞庭渔歌、瑶族长鼓舞等原本囿于当地的非遗在直播间相继走向“台前”,获得广阔“新观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雷建军表示,直播等影像手段能充分“唤醒”小众地区的非遗传承人,通过外界关注引起他们对所传承艺术的强烈自豪感,从而激发其作为传播者的热情和潜力。

  来自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的青年演员易正红是一名抖音花鼓戏主播。“一开始直播间经常空无一人,我就当作练唱,自己唱自己听。”慢慢地,直播间的浏览量越来越好,观看一场花鼓戏直播的观众最多能达到7万人,同时在线的超过4000人,远比一场线下演出的观众多。现在,株洲的花鼓戏爱好者越来越多了,这让易正红很有成就感。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林晨也肯定了直播新媒介对传统音乐的传播价值。行业内使用抖音等平台弘扬古琴艺术以来,某一年音乐会在各大平台直播突破1000万观看量。她认为直播等新媒介有望充分调动民间社团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同时要在传播中继续尊重艺术的传播特点和传承方式,让大众真正爱上传统音乐。

  在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二胡主播代表闵惠看来,正是因为有了直播这一传播渠道,年轻群体才能更便捷地了解、学习传统文化。目前,闵惠在抖音直播中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省市、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二胡学生,她也深深为年轻人对民族乐器的喜爱而感动。“我们从业者在线上花时间和精力准备的内容,能获得大家的喜爱,甚至付费认可,我觉得努力是值得的。”

  展望未来,雷建军期待,将来抖音等直播平台能成为非遗等优质文化的“文化银行”,帮助传承人、从业者存储优秀传统文化,最终令全社会受益。“利用好打赏等经济行为,让文化存储成为新的社会关系再生产,也帮助整个社会获得全新的文化憧憬。”雷建军总结。本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4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