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0 17:31:01
来源:新华网

湖南举办首届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案例展示活动

字体:

  “某行业龙头企业A集团下属M公司2018年的该项费用相比往年,增幅达210%,数据显示不正常,但查阅财务账套却未发现异常,问题出在哪呢?”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举办首届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案例展示活动,来自邵阳市税务局大企业税收专业团队的周夫一以屏幕上的财务数据为切入口,向由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长沙)、湖南大学专家学者组成的7名专家评审,湖南省税务局相关处室的25名大众评审和300名观众,讲述一起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案例的应对情况。

  此次案例展示活动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持续提升全省大企业税收团队专业化管理质效。15支参赛队伍精心挑选出辖区内的某行业税收风险管理典型案例,在15分钟展演时间内,或从风险引入、或从方法着手,以一个个风采各异、亮点频出的案例讲演,把大企业税收专业管理有板有眼地展示出来,赢得评审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角逐,邵阳市税务局专业团队凭借M公司税收风险管理案例的精准应对过程与成果,以及引人入胜、抽丝剥茧的精彩呈现,以94.75分摘得此次案例展示活动的冠军。怀化市税务局、长沙市税务局荣获亚军,湘潭市税务局、株洲市税务局、娄底市税务局荣获季军。

  “各支队伍结合真实案例,采取不同展示方法,有重点、有亮点地分析了行业税收管理现状,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具体行业特点和涉税难点。特别是能根据碰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与工作建议,这样的案例展示活动值得推广。”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大企业三处副处长白玫参加评审后说道。

  近年来,湖南税务部门着力强化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工作,针对涉税管理难度较大、涉税业务复杂的部分重点行业,及时组建省市局两级工作团队,通过解剖典型企业、拓展一个集团、延伸整个行业的方式,帮助企业查找和降低税收风险,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税务内控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这次案例展示活动,是依托专业团队深化大企业行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的一次大检阅,也是相互交流、借鉴、提升的一次有益尝试。”湖南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孙险峰透露,将持续推进以行业为对象的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模式,力争在3年内建好数个精通熟练具体行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的专业团队,为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服务和管理好大企业至关重要。”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强调,全省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总对总”“系统对集团”“网络对网络”对称治理、立体施治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大企业税收治理水平。(罗舜爱 郭希范)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44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