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6 10:39:48
来源:新华网

山水洲城书香氤氲

字体:

  橘子洲头春潮激荡,岳麓山下弦歌不辍。3月24日—26日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千余个展位旁人头攒动,询书讲解声不绝于耳……

  “今年的图书交易会坚持守正创新,特色更鲜明,主题更突出,形式更丰富,引领书香城市建设和全民阅读深化更加有力。”长沙市委宣传部出版处负责人介绍,本届图书交易会采用“1主会场+10分会场”办会模式,主会场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设展位1400个,同时在定王台书市和2022年度长沙最美书店设10个分会场。

  作为集全国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活动,长沙图书交易会历经30年的淬炼升华、厚积薄发,成为了行业交流的桥梁纽带、产业融合的互动平台、市民乐享的文化盛宴、城市开放的形象窗口。“书声琅琅、书气氤氲、书光璀灿”的书香长沙,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正在推动着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建设。

  促进全民乐享阅读

  本届图书交易会以“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长沙”为主题,汇聚了众多好书、新书。主会场设置了全国重点品牌图书展区、湘版精品图书展区、全国民营出版精品图书展区、全国优秀出版单位展销专区等展区;分会场设置教辅图书展、湖南地方文献展、文学艺术展、人文社科展、文创精品展、外文图书展、科普读物展、青少年优秀读物展、儿童绘本展等。同时,向市民免费发放50万元购书券。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蒋晓兒女士特意带着儿子来到了长沙图书交易会感受阅读氛围。她说,“今天主要是来看儿童读物。小朋友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书,还是很开心的。”

  让好书找到读者,读者找到好书。长沙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会长肖坚强表示,“今年的图书交易会,势必给出版业和书店业带来一波热潮,燃起长沙人爱书读书的热情之火”。

  本届长沙图书交易会期间,“长沙书榜”荐书活动、读书分享会、新书首发式、知名作家签售会等同步开展。

  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长沙图书交易会30年的发展背后是长沙出版发行印刷等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本次图交会,特别设置马栏山视频文创、中国图书印刷中心、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城市等展区。

  马栏山视频文创展区展出了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视觉特效、数字媒体制作成果,这些产业一方面活力满满,一方面推动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30余家长沙印刷企业组团参展,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周敏说,“我们正在加快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综合化转型的步伐。未来将在印刷、仓储、物流等方面加大投入改造力度,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目前,长沙正在打造中国图书印刷中心,预计2023年书刊印刷能力达到3000万令纸。

  自2021年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长沙创建成效显著:2022年,全市一般作品著作权登记攀升至11万多件,比2021年上升100%。

  目前,长沙市出版发行单位数量共计1891家,发行网点数量11884个,从业人员28000余人,营业收入312.97亿元,利润总额9.83亿元。

  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缕缕书香,既是城市的文化风景,也是城市的精神气质。在长沙图书交易会的带动下,长沙城市“书香”愈来愈浓郁。行走长沙,总能与书店不期而遇,即便在长沙的网红元素中图书馆、书店等阅读场所也占有一定的分量。

  今年3月起,长沙分批次在城区主要商圈为实体书店设置新型道路指示牌。本届图书交易会上根据实体书店、图书馆等公共阅读场所分布情况,发布了“长沙阅读地图”,让读者更容易找到身边的阅读场所。

  为进一步巩固实体书店建设成果,长沙出台了《长沙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以网点建设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实体书店发展,6年来累计发放扶持资金2000万元,重点扶持实体书店近百家。2022年重新修订出台该《扶持办法》,专项资金由每年300万元增加至500万元。

  除了书店,遍布各地的总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铁图书馆、流动图书服务点、农家书屋、民办图书馆、共享型图书馆等形式在内的城乡一体化全民阅读体系,已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长沙,平均每4万人拥有1个图书馆或图书服务点。2022年,长沙图书馆总分馆共开展近5000场阅读推广活动,同比增长约10%。长沙全民阅读志愿者联合会新增注册志愿者3150人,团队志愿者70个;组织培训105场,服务时长12万余小时。“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在湘江之滨、麓山脚下蔚然成风。(胡丫楠)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46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