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3 10:57:39
来源:新华网

信和致远

字体:

  田卫国

  很多人问我,中建五局“信·和”文化是什么?

  从内涵上说,“信”包涵“信心、信用、信仰”三层含义;“和”立足“与员工共进、与伙伴共赢、与社会共生”三个维度,追求“和谐”的氛围与目标。“信心、信用、信仰,和谐”就是对“信·和”文化内涵的释义。

  追根溯源,中建五局发轫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大三线”建设时期,启航于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建设热潮,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市场化进程,崛起于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近20年。“信·和”文化的发展史就是五局历经半个多世纪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创业史,这是对“信·和”文化源泉的解读。

  中建五局“信·和”文化示意图

  对五局而言,“信·和”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五局人恪守的共同信念和价值追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而今我们立志发展成“百年老店”,更要坚持文化引领。“信·和”文化也在企业火热的发展实践中,不断焕发新活力、延伸价值链,有了更深层的意义。

  “信”字当头,筑牢“进”的根基

  古语云:“民无信不立”。企业发展惟有坚定“以信为本”,筑牢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才有基础、有底气立于市场的潮头浪尖。

  “信”字当头,必须不断强化事业发展的信心,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共进。信心来源于企业广阔、良好的发展前景,伴随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化实施、城市化进程深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超大规模基建规划出台、“一带一路”纵深推进等,建筑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信心也来源于强有力的团队支撑,五局依托旗下“信和学院”,以企业文化传承中心、员工学习与发展中心、知识萃取和管理中心“三个中心”定位,持续开展领导力、专业力、职业力“三力”培训,激发五局人对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信心还来源于身边可感可佩的先进典型,五局高度重视典型选树,涌现了“大姐书记”陈超英、“工人院士”翟筛红、“大国工匠”邹彬、“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斌等一大批典型人物,2020年更是一次获评三名“全国劳模”,他们的经历被转化为外界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的五局文化品牌故事,影响和感召更多人认同“信·和”文化,主动传播正能量。

  中建五局投资建造运营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项目实现“五桥同转”

  “信”字当头,必须不断强化真诚合作的信用,实现企业与伙伴的和谐共赢。五局践行“忠诚担当、使命必达”的中国建筑精神,坚持“现场即市场,满意即效益”的服务理念,携手分供方攻克了一大批“高精尖”“卡脖子”工程,填补了多项国内外建造技术空白,如入选“中国精度”的世界首例“五桥同转”——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中国桥隧比最高的“地铁式”高铁工程——郑渝高铁;世界九大不可能完成的工程——长沙深坑冰雪世界,以及“人造小太阳”合肥聚变堆,一座座“大国建造”落成,“建”证着五局与业主互利共赢、与分供方彼此成就。

  “信”字当头,必须不断强化践行使命的信仰,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生。长期以来,五局都以反哺社会、造福民生为己任,在汶川地震、抗洪抗冰、抗击非典、阻击新冠等历次急难险重任务中都冲在一线。我们参与建设“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提质改造工程,亲历“雷神山”“火神山”十天奇迹般地拔地而起,冲锋在自建房倒塌事故等应急救援一线。近年来,年均招收应届毕业生3000人以上,每年跟随五局的务工人员超30万人,促进稳岗扩就业。此外,带动上、中、下游供应商、分包商谋发展,仅湖南省内就超3200家,五局“投资、纳税、就业、兴业”四个大户的形象深入人心。

  “和”字托底,营造“稳”的环境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一个好的组织应该是基于目标和契约的、相互平等的超级合作系统。遵循“和”的思想、“利他”思维,方能营造和谐健康的发展环境。在“信·和”文化实践中,“和”具体表现为“三个善待”。

  一是善待员工。五局坚持“奋斗为本、贡献为荣”的人才理念,营造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大力推行“幸福工程”建设,落实基本保障计划、普惠福利计划、成长成才计划、信和之家计划、员工关爱计划、社会责任计划,打造开放、温馨的事业环境。

  二是善待供方。五局坚持共赢的理念,发现和培养同路人,共对竞争、共享优势、共谋发展。通过邀请供方参加局相关会议、实施表彰奖励、组成战略联盟等途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文化与管理融合,落实“五同原则”(政治上同对待,工作上同要求、素质上同提高、利益上同收获、生活上同关心),实现共生共荣。例如,长沙协创劳务,从一年一个项目,到一年七八个项目,从最开始年产值几十万,到一年高达数千万,在与五局的精诚的16年合作中不断成长壮大,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三是善待客户。五局秉承“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升级从“建项目”到“造项目”的能力,主动响应客户需求,解决痛点难点,提供“溢”价服务,与优质客户建立更加稳定的互信关系。例如,我们今年评选出的“十佳文化品牌代言人”王少乾,其所带领的项目团队,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凭借超越预期的速度和品质赢得同行尊重、独得业主青睐,迄今已承建同一业主项目17个。

  “敢”字为先,锚定“一流”目标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向未来,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坚持敢想敢闯敢赢,才能在前瞻中致远。在“信·和”文化实践中,“敢”就是“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

  “敢”字为先,就是要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中建五局扎根湖南50余年,湖湘精神中的“敢为人先”早已成为“信·和”文化的重要源泉。在这股拼搏进取的精神引领下,五局不断精进管理效能、勇争行业排头,依托全专业协同和集团作战,构建起“投资、研发、设计、建造、运营”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格局。2019年,组建工程创新研究院及建筑工业化事业部,突出科技研发,支撑绿色建造、快速建造、工业建造、数字建造等高端建造能力升级。2021年,引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及其核心团队,组建设计总院,在高端设计领域补链强链,塑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步入“十四五”,昔日播下的种子如今正蓬勃生长。2022年,湖南首个以建筑企业为主体的院士工作站落户局工程创新研究院,局自主创新的装配式产品“中建奇配”获国际权威机构欧盟CPR认证,原创设计的世界首例“百米高层叠合无柱厂房”也即将面世……企业战略布局先行一步,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

  “敢”字为先,亦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长期主义”。卷柏“缺水则走,遇水则居”限制了自身壮大的能力,而毛竹不断往下扎根、磨砺自我,厚积薄发终成参天之势。企业发展也遵循这样的道理。要保持工作思路的一贯性、联通性和整体性,推动既定战略的落地执行。近年来,五局从行业发展趋势出发,保持对政策、环境的高度敏锐,坚持推行EPC价值工程,形成基于顾客价值创造和跨领域价值网的高效合作组织形态,共同构建融合共生的社会、业主、总包、分包 EPC 价值工程利益共同体。目前 EPC 项目占到全局新签合同额的1/3以上,且呈持续上升态势。

  以一流文化引领支撑一流企业建设!这是“信·和”文化的使命和目标,也是全体五局人共同努力的方向。未来,中建五局将秉持“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持续推动企业与员工和谐共进、与伙伴和谐共赢、与社会和谐共生,筑牢“进”的根基,营造“稳”的环境,争创“世界一流”,实现“基业长青”!(作者系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党的二十大代表,清华大学建筑企业总裁班十三期班 书记)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51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