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7 08:42:31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水上荷稻水下虾 科技助农立体化

字体:

  春日水暖,在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一方方荷塘水光潋滟、娇翠欲滴,虾农们忙着将一筐筐虾苗撒入荷塘。目前,乔口镇第一批虾苗已投放约2万斤,从4月中旬开始全镇1.22万亩首季“荷花虾”将陆续上市。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农户在投放虾苗。

  “稻(荷)前虾”“稻(荷)中虾”和“稻(荷)后虾”……今年,长沙在望城区推行“一稻三虾”“一荷三虾”高效种养模式,通过运用稻田工程改造、水稻栽培管理、克氏原螯虾养殖、饲养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技术,实现一田多收,一水多用。

  “我今年养了450亩‘荷花虾’,估计每亩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尝到“一稻(荷)三虾”甜头的乔口镇盘龙岭村农户刘建平把种养规模从去年的200亩扩大到了今年的450亩。他说,“虾苗、饲料、销售由协会负责,还有专门的技术培训,种养没有后顾之忧,除了卖虾子,莲蓬、莲子、藕也有一笔收入”。

乔口镇农户在收获“一稻(荷)三虾”。

  “一稻(荷)三虾”在传统的稻(荷)虾共作和稻(荷)虾连作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由“稻(荷)前虾”“稻(荷)中虾”和“稻(荷)后虾”三个生产环节组成。

  为强化科技支撑,乔口镇引进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搭建淡水虾全产业链产学研合作平台,制订了荷花虾系列标准规范和养殖技术指南。乔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姚静介绍,该镇着力引导虾农改变传统养殖模式,通过良种选育、科学养殖荷花虾,大力发展荷花虾产业。

乔口镇特色乡村旅游。

  立足“一稻(荷)三虾”的种养规模,乔口镇建设了“荷里乔江”,推出集“摘樱桃,抓鸭子、钓虾、抓鱼、野餐、露营”为一体的亲子游玩路线,打造了“赏荷花、呷龙虾、住民宿、当创客、解乡愁”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赋能,实施“科学引领、标准示范、加工物流、配套服务、品牌提升”五大工程,加大与湖南省水产体系、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力度,“一稻(荷)三虾”预计水稻平均亩产500公斤,成虾平均亩产150公斤,亩均综合收益超万元。同时,带动了近郊游、乡村游,推动了“产、加、销、研、学、游、吃”文农旅融合发展。

文字:刘扬

视频:刘昱

设计:吕蔡寒音

新华网湖南频道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52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