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3 11:01:10
来源:红网

从春天开始阅读 湖南图书馆开启“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

字体:

  4月22日,“春和景明 阅见芳华”湖南图书馆2023年“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湖南图书馆 供图)

  “春和景明 阅见芳华”湖南图书馆2023年“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湖南图书馆 供图)

  红网时刻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陈昊)4月22日,“春和景明 阅见芳华”湖南图书馆2023年“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通过“沉浸式主题阅读”“主题特展”“真人图书馆”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邀请广大读者共品阅读之美,共享阅读之乐。

  藏书万卷,不如读书须臾。湖南图书馆特别策划的“大脑春播行动:沉浸式主题阅读活动”现场,报名参与活动的读者被要求完成1小时沉浸阅读,全程不看手机,成功完成者现场获赠湖南图书馆限量精美纪念品1套。该活动共分“知古通今”“平凡与伟大”“春日花花”等5个不同的阅读主题,面向少儿、电子书爱好者等不同的读者群体展开。馆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启发更多人在这个春天,用“阅读”播种大脑,开启新的一年。值得一提的是,重大文化工程——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也已入藏湖南图书馆,并列为本次活动阅读书目,供读者学习交流。

  湖南图书馆还推出了“美从书中来”世界读书日主题特展。该展览以“空间之美”“阅读之美”“书籍之美”“交流之美”为主线,通过摄影作品、实物展示、影像投影等多种展览手段,营造层次丰富、现场感强的观展体验,带领观者探寻阅读的美学价值。

  此外,湖南图书馆各个阅览室还为广大读者准备了“真人图书馆”“湘图讲坛”“寻找知识达人线上答题活动”“湘湘图图故事会”等针对少儿、老年、女性、视障人士等不同类型读者群体、线上线下多元途径参与的精彩阅读活动,让读者共享书香四月。

  启动仪式上,“湖南图书馆2022年度阅读报告”对外发布,报告通过对全年借阅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揭示了湖南图书馆读者的阅读偏好。比如,报告显示,借阅量最多的3个时段依次是一天中的10:00-10:59、15:00-15:59、11:00-11:59;图书馆检索系统搜索热词包括,窗边的小豆豆、鲁滨逊漂流记、三体、平凡的世界、东野圭吾、红楼梦、活着、追风筝的人、哈利波特等;最受欢迎图书排行榜前三名依次是《平凡的世界》《三体》《窗边的小豆豆》;湘图数字阅读平台读者最喜爱图书排行榜前三名依次是《三毛流浪记》《国际货代专业英语语料库》《魔力的胎动》。此外,2022年,湖南图书馆到馆读者达1086444人次,文献外借1669171册次,数字资源访问量24047086次。

  据了解,湖南图书馆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还包括“‘吾道南来 湘江北去’读步课堂”文旅研学计划,“爱护书籍 从我做起——湖南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破损图书展览”“沿着长江读懂中国”长江读书节第四届讲书人大赛等。更多馆内活动,可通过湖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获取详情。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55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