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3 11:18:31
来源:新华网

株洲税务:构建完善税费精诚共治体系

字体:

  自《湖南省税费精诚共治办法(试行)》实施以来,株洲市税务局以推进精诚共治基层实践为切入口,构建完善“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协助、信息协力”税费精诚共治体系,打造聚力同行、融合发展的“株洲样板”。

  株洲市税务局主动向地方党政汇报,通过政府主导破解统筹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融入地方“大盘子”。市政府办印发株洲市税费精诚共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税费精诚共治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商机制。

  加强部门联动协作,与市工信局、市政府金融办等部门深度协作,采集涉税数据62万条,为“金种子”企业解决税费难题42项;与市总工会连续三年开展党建、管理、服务“三大品牌”劳动竞赛。除了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株洲税务部门还与湖南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等合作举办本年度首场湖南税协公益讲坛;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成立了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

  近期,株洲市渌口区税务局联合当地法院探索“税务+法院”协作机制,对不动产司法拍卖中的定向询价、税费测算、拍卖信息税费公示、税费缴纳、历史欠税申请受偿、税费凭证开具等流程进行明确,化解因被执行人配合度不高、涉税资料不全而造成买受人在发票开具、产权过户等方面难题,有效解决不动产司法拍卖中的涉税难题。

  在株洲市芦淞区,税务部门联合区优化营商环境中心等部门开展税法进园区、进市场系列活动,同时在政务中心设立办税服务专窗,建立社区办税服务点,融入基层党建“红商圈活动”,线上、线下共培训纳税人约22万人次。

  株洲市荷塘区税务局则创新“税务+金融”模式,与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税银合作信贷产品,2023年一季度以来,通过“税银互动”累计向79户次企业发放贷款超4300万元。

  前期,株洲市首个“加油站云平台智能税控系统”在攸县上线。据了解,攸县税务局联合财政、商粮、市监、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统筹协调加油站税控、计量、安全、联合执法等工作,共开展数据比对、联合执法检查8轮,核查企业21户次,下达整改意见37条。推进税警协作实体化运作,联合县公安局开展打击破坏加油站税控数据专项行动。

  株洲市高新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准“四上企业”,联合各职能部门、街道(乡镇)组建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解答税收政策,指导推动一批达规企业申报入库,479户纳税人完成“个转企”,新增“四上企业”180户。

  “协同之力,来自社会各方力量,株洲市税务局将通过内外联动,全面打造以数治税、精细服务‘聚能环’,扎实推进税费精诚共治基层实践。”株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丽表示。(谭缔 罗东旭)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55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