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6 10:01:49
来源:长沙晚报

无悔青春 闪亮京华

字体:

  长沙花鼓戏《花猪司令》晋京演出首场大获成功

  无悔青春 闪亮京华

  4月25日晚,长沙花鼓戏《花猪司令》在北京的首场演出大获成功,这是演出剧照。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思言 摄

  4月25日晚,长沙花鼓戏《花猪司令》在北京的首场演出大获成功,这是演出剧照。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思言 摄

  长沙晚报4月25日北京讯(特派全媒体记者 尹玮)“那闪亮的名字,叫做无悔的青春!”25日晚,长沙花鼓戏《花猪司令》在首都北京的首场演出大获成功,现场笑声欢悦,掌声不断。在京湘籍、曾在湘工作的领导和首都各界人士出席观演。

  长沙花鼓戏《花猪司令》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品,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与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联合创作演出。《花猪司令》是以乡村振兴为时代背景、以宁乡花猪为素材的一部现实题材本土作品,作品深入探讨了保护传承当地传统特色产业的价值意义,诠释了“政策惠农”“科技助农”“奋斗强农”的主题内涵。

  《花猪司令》是一部关于“追求梦想”的戏,也是一部关于“共同致富”的戏。该剧讲述了95后大学生朱花花,通过“花猪司令”的角色转变,最终成为乡村振兴领头人的自强不息的故事。朱花花在追求人生梦想的过程中有两个转变:一是从迷茫到找准定位;二是从自我实现到服务人民。在她身上体现了我们这个新时代的特色——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该剧具有农村题材都市化、音乐风格民歌化、舞美设计象征化、群众演员符号化的特点,具有鲜明的湖南地域特色。全剧的风格定位是现代时尚喜剧,既有花鼓戏擅长农村题材接地气、诙谐幽默的特点,又有抖音直播、手机游戏等现代生活元素的融入,追求喜剧的观赏效果。该剧还是一个由年轻人演年轻人的奋斗故事、一场激励年轻人昂扬向上的戏。音乐上以花鼓戏小调为主,正调为辅,旋律优美,朗朗上口。让年轻人发现传统戏曲的美,有利于扩大年轻观众群,有助于花鼓戏的传承发扬。舞台设计由一扇门、一条路、一盏灯构建成整体舞美形象。通过各种各样的“门”,象征人生的各个阶段、各种选择,人生中遇到的各种可能,呈现戏曲的虚拟性和写意性,尝试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舞台体验。

  26日晚,长沙花鼓戏《花猪司令》还将在北京演出一场。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56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