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6 10:58:54
来源:长沙晚报

《花猪司令》演员谈创作幕后故事

字体:

  因为热爱 所以值得

  《花猪司令》演员谈创作幕后故事

  长沙晚报4月25日北京讯(特派全媒体记者 尹玮)长沙花鼓戏《花猪司令》集结了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和中年名家。在创排过程中,他们对角色有哪些感受?对表演有哪些设计?对未来有何期许?快跟随记者,一起走进台前幕后,走进演员内心。

  赵月红 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

  “在饰演朱花花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她的心路正如当代所有正在打拼事业的年轻人一样,而我也正是如此。”赵月红告诉记者。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朱花花对宁乡花猪的坚持与热爱,正如赵月红对待戏曲事业一样,当她在面临分手、猪瘟、村民的不信任等各种打击且最无助的时候,依然选择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正如当时的我,要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拿下女一号,面临各种压力。”赵月红回忆说,很多时候完成不好导演的安排,自己也着急,好几次急哭,几度质疑自己到底行不行,甚至陷入崩溃,“但再苦再累也必须咬牙坚持下去。这不禁让我想到一首歌叫《有形的翅膀》,中间有句‘哭完了,再站起来面对’,我也是这样默默鼓励自己往前走。”

  令赵月红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场,朱花花被村民们的举动感动,悟出了一个道理,“干大事靠的是上下一心”。“这就像在舞台上的我们,每个人都沉浸在人物角色中,拧成一股绳,相互配合、高度默契地把一台戏演好,展示长沙文艺最美的风采。”赵月红说,“其实和朱花花热爱自己的事业一样,戏曲是我所热爱、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再苦再难也要完成,学朱花花做一个打不死的小强。”

  夏武兰 年轻没有失败

  “第一次在没有任何现代戏的基础上担任女一号,对我来说无疑是新的挑战和考验。”回忆起接到剧本的那一刻,那种慌乱和不知所措的感觉,至今仍令夏武兰心悸。“该从哪里开始?如何做好准备工作?我能否胜任这一角色?又能否顺利完成下来?”这一切,对当时的夏武兰来说都是未知数。

  2022年10月11日,夏武兰第一次在排练厅挑战《花猪司令》。“仅仅一个出场,我就走了三遍,直到导演一声不响地起身离开,给了我重重一击。”夏武兰问自己,“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吗?这部戏我还能顺利进行下去吗?”那一瞬间,巨大的压力袭来,夏武兰只能默默地告诉自己:“不会不可怕,不会不学才可怕,三分天赋七分勤奋,自己勤奋刻苦点,一切都会好起来。”

  2023年3月,《花猪司令》修改提质安排了两组演员饰演朱花花,这让夏武兰更加干劲十足。她说:“我能有效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享受角色所带来的魅力,更好地磨练自己。”

  在夏武兰看来,朱花花是一个敢想、敢干、敢冲、自强、自立、自我的新时代独立女性形象,她投身乡村振兴,实现自己对事业的追求与人生的梦想。“这部戏告诉新时代的我们,年轻没有失败,往前冲,美好的生活就在当下!”

  丁城欢 欢笑背后付出多

  花鼓戏《花猪司令》是丁城欢第二次参与并担纲主演的新创大戏,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他的心情同样忐忑。丁城欢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新创剧目对于年轻演员来说具有一种挑战性,我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怎样塑造好剧中人物。”

  剧中刘犇设定为企业家之子,对朱花花情有独钟。“通过他对朱花花的种种表现,我看到了他对爱情的执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人生发展的规划。总之,他是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创造性、富有独特人格魅力的男人。”丁城欢说。

  长沙花鼓戏具有浓郁的喜剧色彩,《花猪司令》定位为轻喜剧风格。在排练中,导演常常说起的一句“你太缺乏喜剧幽默感了”常让丁城欢压力巨大。好在《花猪司令》剧组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市花是一个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大家庭,在大家的帮助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借助道具等表演方式,丁城欢终于为观众奉上了一个饱满、生动的男主角形象。

  胡建忠 老戏骨,手中扫把都是戏

  提起李翠兰这个农村妇女角色,胡建忠如同打开了话匣子。“2022年国庆后开始对剧本坐排,我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人物,感觉有戏!”胡建忠多年的舞台经验告诉她,台上的任何喜怒哀乐都要可爱的、美美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她为李翠兰精心设计了很多细节,并得到了导演的肯定与支持。

  剧中有一个重要道具扫把,就来自胡建忠的生活灵感。“因为我来自于农村,知道农村人手里总会有活干,我就问导演可否拿个扫把。导演说可以。拿了扫把后,导演就在这个道具上面做文章,比如给老头子和朱花花扫灰,还加了一些舞蹈动作,使李大嫂这个农村妇女的形象活灵活现出现在舞台上。”

  胡建忠作为市花的中生代名家,一直以金嗓子著称,第二场的《洗菜心》唱段就正好展现了她的唱功,作曲冯正和还根据胡建忠的嗓音条件在最后加了一段高音。“既然大家对我很有信心,那我就让大家放心,在最后打花舌上做足了功课,有意延长摔腔,使这个唱段更加精彩纷呈。”果然,演到这里时,台下掌声雷动。

  “我想创作时大家都能产生灵感,相互沟通交流,相互尊重,就能创作出精品!”胡建忠说,“我热爱这个舞台,排练时的确辛苦,累并快乐着,但我享受着这个过程,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孙凯 一人饰演四个角色

  在一声“澳洲……牛肉……”的低吼声中,一个大洋洲民族打扮的牛肉商贩冲到了舞台中央,热情奔放、动作夸张地跳起了草裙舞,瞬间抢走了台上台下的注意力。饰演商贩小钱的是青年演员孙凯,这不是他在《花猪司令》中唯一的角色。仔细数数,他在第二场戏中饰演商贩,在第三场戏中饰演舞蹈演员,在第五场戏前半段饰演村民,后半段饰演摄像师,总共五场戏就出演了四个不同的角色,换了三套服装,中途还改妆了一次。演完下场,孙凯浑身都湿透了。

  “观众席上传来的笑语,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孙凯说,虽然他在《花猪司令》的四次出场,每次都只有那么短短几分钟,但每一次他都是全力以赴,认真对待剧中的每一个角色,做好一片绿叶,在每一次排练、演出中不断吸收养分,不断成长。

  “艺无止境,在这条漫长的艺术道路上,我将继续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更好地为大众奉献优质的精神食粮。”孙凯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56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