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8 11:10:46
来源:新华网

《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5月1日施行

字体:

  4月27日,“宣贯《条例》 文明伴我行”——《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正式实施启动仪式在长沙地铁4号线茶子山站举行。5月1日,新版《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将正式施行。

  新修订的《条例》秉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结合国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综合考虑公共利益与公共安全等要求,做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更新与修订。新《条例》在第四十七条提出,禁止强行上下车;在轨道交通地面、高架线路两侧各一百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和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在轨道交通出入口、通风亭、变电站、冷却塔周边躺卧、留宿、堆放和晾晒物品;在轨道交通出入口五米范围内停放车辆、乱设摊点等,妨碍乘客通行和救援疏散等影响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行为。

  第四十一条明确要求,乘客应当使用有效车票乘车,不得无票或者使用无效车票乘车;不得持伪造、变造的优惠乘车证件或者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件购票乘车。违反此款规定的,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照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可以加收五倍以下的票款。按照有关规定免费乘车的乘客,应当使用本人有效证件乘车。

  位于茶子山站的《条例》主题站厅以《条例》内容为基础,进行了趣味化的创作,将《条例》中的服务承诺、票务政策、禁带物品、安全检查、禁止行为和安全保护区作业管理等主要内容,以漫画的形式进行呈现。(陈希宇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57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