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8 09:32:28
来源:新华网

新征程新样范·聚焦高质量发展|湘非情“豆”开高桥

字体:

  新华网长沙4月28日电(刘扬 刘昱 胡丫楠)“有花香、有果酸、有层次感、有饱满度、有蜂蜜的甜感、有巧克力的回甘……”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大市场的小咖主旗舰店,品牌创始人景建华热情地向顾客介绍着非洲咖啡的风味。在这家以非洲咖啡为主题的门店里,咖啡的香气、斑马条纹的色调、非洲木雕等装饰、欢腾激越的鼓曲琴音让万里之遥宛若眼前。

  2021年9月,景建华创办了小咖主咖啡有限公司,主营非洲咖啡。彼时恰逢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这让在咖啡行业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景建华看到了机遇,“非洲咖啡品质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湖南自贸试验区两大平台畅通了直采渠道,让咖啡的整体成本减少了30%”。

  一年多时间里,小咖主的门店数量增长到了30多家,门店开进了长沙国金中心、上海迪士尼等地,并在高桥大市场建起了咖啡烘焙工厂。“好喝不贵”,景建华如是阐释小咖主的商业密码,“直采自烘不仅降低了成本、保证了品质,也让更多人可以通过一杯咖啡了解非洲”。

  小咖主旗舰店所在的高桥大市场“咖啡一条街”集聚了众多咖啡企业。依托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等多重平台,高桥大市场打造了非洲咖啡交易中心,形成了一条集非洲咖啡采购、研发生产、品牌孵化、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2022年,高桥大市场咖啡销售额达10亿元,销售咖啡豆2000吨,其中非洲咖啡豆占总销量的40%。

  “有平台有机遇有支持,小咖主是幸运的。”景建华说,小咖主一方面将加速全国布局,今年计划新开200至300家门店;一方面向着“回归经典”和“咖啡+”创新,丰富产品品类,让一颗颗咖啡豆不断浓厚“产相连、心相印”的“湘非情”。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57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