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8 17:40:07
来源:新华网

守护洞庭生态家园

字体:

  童铮

  4月春暖,苇荡青葱、湖泽交错的东洞庭湖湿地送走了超过15万只越冬候鸟,又迎来了麋鹿“新生儿”高峰。一片19万平方公顷的湿地成为“生态走廊”,草木葳蕤,生机勃发,充分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淼、一碧万顷。湖东边有湖南面积最大的湿地——东洞庭国际重要湿地。100多种淡水鱼类、1186种植物以此为家,天然存在的多样生态环境,是江豚、候鸟、麋鹿们向往的家园。

  五年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为美丽生灵营造和谐家园。精准调优湿地保护规划。2019年2月获国务院批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不具备保护价值的人为活动密集区域调出自然保护区,把江豚活动区域调整为核心区,达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效果。目前,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全力做好保护区整合优化工作,拟通过整合优化,将不具备保护意义和保护价值的低的建制乡镇、村庄、人口集中居住区、基本农田等调出保护区范围。

  强化湿地保护法治保障。在省市两级人大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3月1日,《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正式实施,填补岳阳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区一法”的空白。联合市中院、君山区法院建立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设立了环境资源巡回法庭。

  精细呵护湿地重点区域。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对东洞庭湖候鸟种群数量多、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核心区大、小西湖及壕沟实施封闭管理,通过科学调控水位、禁止人员进入、禁止捕捞活动等手段强化有效保护。

  同时,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全力打好“三场战役”。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攻坚战”。全面停止采砂、实施禁渔、拆除非法矮围,天然水域全面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关停拆除违法违规企业128个、废水直排养殖场60多家、水上餐饮20余家,清除养殖网箱1300多个。

  打好有效保护管理“阵地战”。按照“分片分区、责任到站”原则,建立了一线管理站加生态巡护员一体巡护机制,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核心区实行封闭管理,建立无人机监控、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水上快艇巡查、人员野外巡查等立体式监控方式,构建起“水、陆、空”立体化综合巡护体系,严防破坏湿地生态行为发生。

  打好宣传教育“主动战”。保护区持续加大搭建生态保护社会参与平台力度。举办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以生态教材《八百里洞庭我的家》为载体,在沿湖各中小学开设生态教育课程。利用“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节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作者系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57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