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5 17:44:38
来源:湖南日报

沉醉!“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 ——龙山县首届旅发大会暨第八届中国·龙山舍巴日速写

字体:

  5月4日,龙山县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暨第八届中国·龙山舍巴日活动拉开帷幕。周金标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莫成 向莉君

  通讯员 胡域 周金标

  5月4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惹巴拉景区惹巴拉宫,化身非遗大舞台,2023年龙山县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暨第八届中国·龙山舍巴日,在此隆重启幕。湘鄂渝黔4省(市)边区土家儿女济济一堂,一场民俗文化盛宴浓墨重彩上演。

  舍巴日是土家族缅怀祖德、庆丰祈福的节庆活动,被列入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家民宗委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现已成为土家族文化传播的一张活名片。

  隆隆的号角声中,上百名土家儿女在3名土家族祭司的带领下,虔诚祭拜上天和先祖,感念风调雨顺,祈祷五谷丰登。土家族是个崇拜自然的山地农耕民族,原始、质朴的道德观和自然观,造就了土家族崇祖爱国、睦邻友善、珍爱自然的古朴敦厚乡风。

  新时代的旅游发展大会和传统的土家舍巴日在此不期而遇,并实现完美融合。开幕式以惹巴冲、春巴冲、吴著冲三大土司“三冲结盟”为主线,由“耶梯(祭祖)、实姐(狩猎)、借日(做阳春)、苦涅澈(山水间)、厝桶丽诗阿纱(喜堂结盟)、耶梯嘿(大团摆)”等篇章组成,以剧目的形式全面展示龙山县丰富的非遗文化。

  龙山县是土家族发源地,土家织锦、摆手舞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中国土家族摆手舞之乡”“中国土家织锦之乡”等40多个国字号品牌。田隆信、张明光、彭继龙、彭南京、严三秀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以及来自4省份边区20个县(市)的非遗传承者、爱好者组成的队伍相继上台,向宾朋展示底蕴深厚的土家文化。

  土家族珍视传统,各种非遗习俗已经成为族人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20多名土家后生身披草裙、手拿木棍,跳起被誉为“原始戏剧的活化石”和“舞蹈的最远源头”的毛古斯舞,生动再现先民躬耕渔猎场景和波澜壮阔的民族史。

  水卧长桥长卧水,烟笼翠柳翠笼烟。“惹巴拉”,在土家语中指“美丽的地方”。作为土家族发祥地,惹巴拉被称为“土家第一寨”,寨子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至今仍保留着男耕女织的悠悠古风。

  土家族能歌善舞,却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在族人长期口耳相传的历史中,诞生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欢快动听的咚咚喹、气势雄浑的土家锣鼓、曲调悠扬的土家族摇篮曲接连上演,远道而来的游客和十里八乡土家族同胞畅享非遗盛宴。

  喜庆的土家传统婚礼,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开幕式在土家大团摆中落下帷幕,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在山谷中回荡,如春雷般爆响,喻示着一年春华秋实。歌声在飞扬,情感在流淌。数千名观众敞开胸怀,以自然、洒脱的舞姿,与土家族群众共享节日狂欢,演绎一幅“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祥和图景。

  近年来,龙山县把旅游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富民强县的重要产业,打造土家探源之旅、古城寻秦之旅、红色芳华之旅、神奇山川之旅4条精品旅游路线,八面山、里耶、惹巴拉、乌龙山大峡谷、茨岩塘、太平山六大景区争奇斗妍。2022年,龙山县共接待游客4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75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59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