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0 17:03: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湖南:网约护士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题:湖南:网约护士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华社记者帅才、余春生

  “5·12”国际护士节前夕,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的资深护士吴秀娟接到“网约”后,忙着为83岁的慢性病患者唐奶奶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她说:“唐奶奶患有肝胆管结石,在医院做了手术,出院后需要定期护理,由我上门服务。”

  吴秀娟从事网约护士已有5年多时间,为患者开展了居家护理服务4000多次。她为康复期的患者、空巢老人和儿童等群体服务,足迹遍布三湘大地。

  “医院有200多名护士为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服务范围覆盖了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并延伸到了周边省份。”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负责人刘姣介绍,2017年,医院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患者及家属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即可享受上门护理服务。目前,该医院已开展管道护理、家庭呼吸照护、压疮护理、癌痛管理等37项居家上门护理服务,累计服务1.4万人次。

护士文辉为患者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周瑾容 摄)

  疼痛是经常困扰癌症患者的难题。湖南省人民医院负责癌痛管理的网约护士唐灿经常上门为癌症患者服务。她认为,用专业技术帮助患者缓解痛苦,是一名护士力所能及的事情。网约护士文辉有着20多年的护理经验,擅长呼吸治疗,经常为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她说:“很多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在家中购置了吸氧设备,需要我们上门提供指导。”

  慢性病患者和失能老人的生活面临着诸多困难,为了解决他们的医疗护理需求,湖南省在各地积极推进网约护士项目,惠及更多患者。自2021年以来,常德市石门县人民医院推出了专门针对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的网约护士服务,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享受到便捷的居家护理服务。

  湖南省浏阳市73岁的患者刘大爷因病卧床多年,需要定期更换导尿管。近日,他的家人在网上预约了导尿管护理服务。下单后,浏阳市中医医院护理部派出主管护师刘爱莲赶往刘大爷家。她评估了患者的身体状况,利落地完成了导尿管更换,同时向患者家属告知日常护理的注意事项。

  浏阳市卫健局局长欧阳武说,浏阳市多家基层医院开展了网约护士项目,通过“智慧医疗+护理”的模式,打通了医疗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防、治、管”一体化的健康服务。

  据湖南省卫健委介绍,目前,湖南省约有1万名网约护士,为患者提供便捷的上门护理服务。为了保证服务质量,网约护士必须拥有相应资格证书、5年以上从业经验,还需要经过系统培训、考核,才能进入患者家中提供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60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