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1 11:10:26
来源:湖南日报

梦幻水乡焕异彩——写在第五届环金江湖自行车赛开赛之际

字体:

  金江湖以水乡梦境、多姿风光吸引全国各地自行车爱好者绿色骑行。(邵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26日,邵阳县五峰铺镇骑行爱好者李春明邀上好友,又一次沿着金江乡10.38公里环金江湖公路自行车赛道骑行了3圈,为5月14日在此举行的第五届环金江湖自行车赛热身。

  “美丽金江,让我魂牵梦萦。一骑上自行车,我就不自觉地往这边来啦。”李春明充满深情地说。

  近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两山”理论,持续用力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擦亮“天子湖”“金江湖”体育赛事品牌名片,相约梦幻水乡——天子湖、体验运动康养生态游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的首选目的地。

  品满湖秀色,融山水入心,享骑行之乐……一幅文旅振兴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绿水青山壮骑行

  金江湖地处邵阳县金江乡,素有“梦幻水乡”之美誉。该湖水域面积约1.3平方公里,沿岸群山起伏,峰峦秀美,森林覆盖率达63.11%。湖中小岛点缀,湖岸半岛葱茏。金南山寺、金子岭、何鸡岭、太阳岛、贞女亭、桃花洞等风景名胜如一串珍珠撒落在金江湖畔,构成其特有的旅游文化,让这片土地充满了魅力。

  山在水中,水在山中,人游其中,如在画中;山水故里,美在水里,神游其里,如在梦里……美丽的金江湖犹如天界馈赠的一幅水彩画,美得让人心醉。

  2010年起,邵阳县开始举办湖南省环金江湖自行车赛,每两年一届,已成功举办4届。共吸引1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赛,观赛人数接近10万余人次,品牌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5月14日,湖南省第五届环金江湖自行车赛将在金江乡举办。目前,各项赛事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只等鸣枪开赛。

  依托赛事,邵阳县在金江乡建成环金江湖自行车赛基地,包括1个开闭幕式广场(房车露营基地),10.38公里环湖公路自行车赛道,6.79公里山地自行车赛道,2.5公里应急救援车道,900米表演速降赛道,850米观光人行步道。其中,山地自行车赛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山水为伴,清风相随,骑行金江湖畔,何等惬意!”别具风味的运动康养游,每每让游客们乐不思蜀。

  除了骑行的游客,村民们健身意识也大大增强。新建村在永州当教师的张百春,每逢赛事都要返乡参与。村民张永德买了3辆山地自行车,一有时间就带着两个孩子在青山绿水间享受骑行的快乐。

  “体育+旅游”,打造旅游新名片。近年来,邵阳县先后成功承办第十三届省运会乒乓球赛、自行车赛,以及“2022年中国桨板黄金联赛暨第一届天子湖桨板公开赛”,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落户天子湖。

  惠风和畅百姓乐

  幽雅整洁的院落,平坦如砥的村道,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以及农家院墙上随处可见的村规民约……走进邵阳县金江乡,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多年前,这里的卫生状况不是很理想。自从自行车赛事在这里举办之后,乡村的‘面子’和‘里子’都靓了起来。”乡风文明的大变化,让李春明这些骑行爱好者感受最深。

  近年来,邵阳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危房101户,拆除空心房15244座,改(新)建厕所2387座。打造望江湖蓝印花布特色小镇,建成县级美丽庭院20个、乡级美丽庭院50个、村级美丽庭院420个。

  “政府出资给我们改造了院落,如今生活环境好多了。”谈及人居环境的改变,该乡琵琶村村民陈青云有说不完的话。

  走进她的家,只见院落卫生整洁,垃圾实现分类;泥泞后坪,实现了硬化;屋前镂空的青砖围栏内,菜畦整齐划一;家禽全部圈养在远处的林地里,特别是她家门口的休闲广场宽广大气,设施一应俱全。

  金江乡还实行“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大力倡导乡风文明。新建村村民李文倩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常年帮带13名留守儿童,通过游戏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情操。她获得的积分奖励是最多的,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领头羊”之一。

  “现在,文明已成为村民的习惯。”金江村退休支书刘光辉介绍,今年68岁的他继续在红白喜事理事会、环卫理事会、村监会等村民协会默默奉献。

  在该村,操办白事,村民们会自觉按上级规定和村规民约,基本做到了“办事不超过3天,开支不超过3万元”。

  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金江乡只是邵阳县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资江河滨,夫夷大地,一个个“文明乡村”如山花烂漫,盛开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产业振兴富乡亲

  金江湖畔游客闹,产业振兴百姓笑。

  近年来,邵阳县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与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培育“两品一标”农产品11个,新增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特色产业园11个、省市农林业龙头企业4个。

  金江乡利用山塘多的有利条件,着力推动“雪花鱼”(俗称“坛子鱼”)产业化发展,积极引导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兴农业主体和村集体企业发展壮大“雪花鱼”生产规模。他们统一食材选用标准、生产技艺标准、产品品牌与产品包装,让金江湖“雪花鱼”产业规模和品牌力不断扩大。目前,“雪花鱼”既是民间佳肴、金江特色小吃,也是群众增收、村集体增收的特色产业。

  邵阳枇杷铺寨哥食品有限公司,是该乡“雪花鱼”生产经营企业之一,也是枇杷村集体经济组织。去年该公司共销售8000余坛,产品供不应求。

  “今年,我乡‘雪花鱼’产值预计可达500万元。”该乡一名负责人介绍,村民通过养殖和务工实现增收致富,3个村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目前,张家界一家企业正与该乡洽谈,拟在邵阳县高新区筹建“雪花鱼”加工企业,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

  体育兴,旅游旺;民风和,人心齐;产业兴,百姓富。金江这个“梦幻水乡”,正在悄然蝶变,焕发异彩。(刘飞 兰绍华 陈志强 孙益奇)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60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