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2023年05月15日 09:08:28 来源: 湖南日报

  学校每两周安排1节心理健康课

  湖南日报5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雷海燕)12日上午,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推进会召开,要求把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特点规律,切实提高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用心用情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逐渐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我省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医教协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框架性文件,建立了一支2万多人的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打造了199所国家和省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建设了7690个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成了终端到校的省级管理工作平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明显改善。

  按照会议精神,学校要每两周安排1节心理健康课,打造精品课程,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5·25”学生心理健康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吃苦耐劳的品格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要加快建立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和成长辅导室,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不断提高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专业水平。建立一支数量充足、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在“省培”“国培”计划中增加心理健康教师培训项目。

  学生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干预和社会协同相结合。会议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加强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治理和非学科类培训监管,缓解教育焦虑;协调属地有关执法部门,加强对游戏、影视、读物等各类产品的内容审查,全面治理线上线下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危害身心健康的食品、玩具等,加大对有害文化产品举报和惩处力度。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省级统筹、市为中心、县为基地、学校布点”的工作要求,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分级管理体系。各学校要成立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专班,做实做细防治工作。要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做好净化网络环境、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危机事后处理等方面工作。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6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