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湖南娄底:数字化激活钢铁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3年05月15日 09:27: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14日电(记者谢奔、刘佑民)设定参数、按下启动键,设备轰鸣运转,火红的钢水在炼钢炉内翻涌。从注入铁水、添加合金与熔剂,到出钢、铸坯,炼钢各个环节都由计算机精准控制。这是记者日前在湖南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涟钢”)210转炉厂内看到的“智慧炼钢”场景。

  湖南娄底是“因钢而建、因钢而兴”的老工业城市,娄底经开区是全市钢铁企业的集聚区。近年来,园区加快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引导钢铁生产与数字化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建设“智慧钢城”。

在涟钢智能协同管控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生产调度。新华社记者谢奔 摄

  在涟钢智能协同管控中心,LED屏幕上跃动着炼钢环节的各项数据参数和生产一线的实时画面,技术工人正在监测分析生产动态信息。

  涟钢生产调度室主任袁祖刚说:“传统的生产调度靠的是电话指令、工人巡检,对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和信息集成后,技术人员能够对生产过程中的物质流、信息流、能量流进行动态监测,适时调整运行数据以实现精准高效生产。”

  “我们投资超4亿元打造云数据中心、设备智能运维中心、智能协同管控中心三大智能制造中心,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座支撑’。”涟钢数智中心主任郑健告诉记者,得益于数字化赋能,企业钢铁生产效率提升39.2%,劳动生产率提高119%,质量损失率降低34.8%,吨钢费用降低11%。

图为涟钢高端家电用板材智能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距离涟钢不远处的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简称“VAMA”)是一家汽车用钢制造企业。就在4月份,企业面向新一代高强钢生产的45万吨二号镀锌线投产运行,全流程智能化是这条新产线的“高效密码”。

  走进VAMA二号镀锌线生产工厂,生产线上,工业摄像头和传感器遍布各类机器设备,将设备运行状态翻译成“数字语言”,传输至生产控制信息系统。安装有网络模块的大型加工装备接收执行远程指令,拆捆、贴标、取样等自动化“机器手”运转繁忙,智能运输小车来往穿梭,一卷卷冷硬卷原料被全自动加工成轻薄、可塑性好的高强钢。

  “智能生产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可以根据不同的产品规格,结合大数据分析,优化生产策略,进而降低成本。”VAMA二号镀锌线经理刘美林说。

VAMA技术员正在对智能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扫描记录。(受访者供图)

  智能设备运转自如离不开高速率的通信传输。VAMA公司IT部副经理胡华向记者介绍,企业正与设备供应商和通信运营商合作,对工厂区网络通信设施进行新一轮“5G+工业互联网”升级改造,为智能生产提供稳定通信保障。

  据了解,为推动钢铁产业数字化转型,娄底经开区接连打出政策“组合拳”:制定“智赋万企”奖励政策,通过事后奖补等方式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强化钢铁产业供应链协同,畅通上下游互通互联的数据通道;对接技术团队与钢铁企业数字车间、智能产线、灯塔工厂等新场景开展深度合作……

  2022年,娄底经开区钢铁及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产值913亿元,12家企业16个项目入选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下一步,我们将以‘智能钢铁’‘绿色钢铁’为目标,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实施路径,通过数据驱动和模型支撑,推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娄底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肖雄杰说。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61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