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5 09:27:16
来源:新华网

湖南江华:超3亿个“电器心脏”为山区发展注能

字体:

  “哒哒哒……”近日,在湖南丰辉电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加工机器发出有规律的轰鸣声,流水线两旁的工人们熟练地将马达零件进行着组装。“在前不久的广交会上,我们和一些厂商达成合作意向,工厂正投入到新一轮的生产中。”该企业负责人刘树辉说。

  图为湖南丰辉电机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车间里加工马达。新华社记者余春生 摄

  这家企业所在的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与广东、广西接壤。凭借独特的区位条件,江华县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围绕电机电器特色产业,近年来持续开展招商引资。一个个被称为“电器心脏”的马达产品不仅为电器运转注入马力,也为当地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刘树辉的企业2018年从广东东莞搬迁到了江华县,“当时地方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多种优惠条件,还提供了过渡生产厂房,从签约到投产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除了引进电机龙头企业,近年来,江华县围绕产业发展,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不断补充完善电机产业链上游短板、引入小家电企业扩展产业链,产业集群规模逐渐壮大。

  湖南金达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马达铝支架加工的企业。“我们2021年从广东搬迁到江华县,主要为马达生产企业做配套,在这里可以和大企业更好地实现抱团发展,而且生产成本更低。”该公司负责人贾伟军说。

  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新区电机电器产业链企业已有64家,马达生产的46道工序基本实现了园区本土化生产,可年产马达超3亿个。

  记者在与刘树辉的交谈中,“技术革新、产品创新”是他反复提及的话。“目前市场上新能源产品持续增长,市场需要更强大的‘电器心脏’,倒逼我们逐步调整产品结构。”刘树辉说,公司今年计划将年销售额的13%投入到研发中。

  面对新的市场变化,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段贵建表示,当地将从强链、补链、延链三个方向进一步持续发力,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向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发展,力争建成全国独具特色的电机电器生产基地。(记者余春生)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61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