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6 22:44:29
来源:岳阳发布

就新华社这篇长篇通讯,岳阳日报连发三评

字体:

  编者按

  为宣传推介以“岳阳之为”贡献“长江之治”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和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全面展现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担当和生动实践,新华社采访团队历时2个月,7次到岳阳进行实地采访,推出长篇通讯《守护碧水 重绘江湖——湖南岳阳探索“与江共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查》,于4月25日整版刊发在《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在岳阳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激发了全市上下进一步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的激情和斗志。为在全市干部群众中深度传播宣传该长篇通讯阐释的观点和生动事例,岳阳日报特组织刊发3篇评论,希冀更多人为岳阳生态文明实践和高质量发展思考与探索。

  《守护碧水 重绘江湖——湖南岳阳探索“与江共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查》

  一 评

  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

  秋 江

  4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长篇通讯《守护碧水 重绘江湖 ——湖南岳阳探索“与江共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查》,分治理、发展、开放、格局四个篇章递进式呈现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担当和生动实践,深度观察我市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效“守护好一江碧水”,重写“江湖文章”。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激发全市上下更加坚定践行保护与发展并重的理念,进一步走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之路。

  重绘“江湖”,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贵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握好保护和发展、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等方面关系,把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绿水青山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

  坚持“两点论”,辩证看待“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保护”和“发展”,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生态保护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经济发展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才更高,幸福感获得感才更强。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通过对江河湖治理,营造优良的生态环境、舒适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引得“凤凰”来栖,吸引项目进驻,助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从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实行“两手抓”,呵护生态“颜值”,提升经济“价值”。生态美与经济富的“比翼齐飞”,是我们矢志追求的奋斗目标,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五年来,岳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突出抓好江湖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以全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巴陵大地呈现生态美、经济富的和谐局面。环保是发展的底线。建设美丽岳阳,必须厚植底色、守好底线、夯实底蕴,一手抓环保、一手抓发展,把生态“颜值”转化成经济“价值”。

  形成“两方式”,点燃生态“绿色”,擦亮文明底色。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需力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方面,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走一条产业结构、空间格局、能源结构的绿色之路。另一方面,要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实现文明意识、节约意识、思维习惯、消费方式、消费结构的绿色化,推动全社会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

  保一湖安澜,护一江碧水,兴一方经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更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良好生态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二 评

  突破转型发展中的思想藩篱

  欣楠充

  岳阳依江傍湖,围绕“与江共生”,推进产业提质、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4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在《守护碧水 重绘江湖 ——湖南岳阳探索“与江共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查》一文中写到,“思想‘破冰’,干部群众不再畏首畏尾,大胆展开探索,多个与水相关的‘老大难’问题迎来破局。”报道深刻剖析岳阳在“与江共生”生动实践中,取得卓越成果的思想根源。

  毋庸讳言,转型之路注定艰辛、曲折、漫长,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证明,要推动转型发展,思想“破冰”是首要。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转型发展中的认识误区,突破思想禁锢和藩篱,树立起与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改革中促转型,在促转型中增活力,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破除“粗放式”发展观念,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思路决定出路。过去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大有市场,比如片面求效率、铺摊子、上项目,造成化工围江围湖,长江沿线重化工产业“偏资偏重”,岳阳也未能独善其身。通过算大账、总账、长远账,岳阳打通痛点、堵点,破除地方保护主义,一方面痛下决心,对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另一方面对东风湖、新墙河进行整治,环境质量发生根本性改善。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对一些不合时宜的发展方式、发展手段,必须坚决摒弃,决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破除“稳、守、怕”观念,增添绿色发展新动力。在转型发展中,习惯于四平八稳、保守封闭、安于现状的做派要不得,也行不通,更不适应时代要求。要敢想敢干、敢作敢为、敢闯敢拼,全力做好“盘活存量”文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用心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实行农业+文旅融合,助民增收。特别要做好人才引进文章,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解开人才成长的“枷锁”,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绿色发展增添动力。

  破除“官本位”观念,点燃干事创业激情。干部要铲除“官本位”旧观念,树立“民本位”新意识,变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为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落实落细市委“奋进十律”要求,开展灵魂“十问”,坚持问题导向,叩问初心情怀,引导干部到转型发展的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打头阵,让实干成为岳阳干部最亮丽的底色。

  击鼓催征正当时。不坐而论道,做脚踏实地的践行者,坚决破除思想藩篱,全面推动岳阳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

  三 评

  在开放发展中发掘江湖优势

  万 明

  一个地区的经济是否有生命力,关键是要用足自身的优势,创造出自身的特色来。4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在《守护碧水 重绘江湖——湖南岳阳探索“与江共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查》一文中指出,江湖交汇赋予的独特优势,让岳阳从古至今都是水路交通枢纽,既能通过长江上连西南、下抵沿海,进而联结世界,又能通过洞庭湖水系辐射湖南全省。文章提出“如何用好这些优势,实现‘跳出岳阳发展岳阳’,是对岳阳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考验”的思考。怎么利用江湖优势,这无疑是时代之问,需要568万巴陵儿女作答。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洞庭湖是三湘儿女的母亲湖。岳阳襟江带湖,这既是岳阳最鲜明的区位优势,也是最宝贵的资源禀赋。我们需凭借这一优势,做好三篇“水文章”,即硬核治水,助绿色生态之变;创新护水,谋产业振兴之“脊”;科学兴水,扬开放发展之帆,走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金光大道”。

  硬核治水,助绿色生态之变。曾一度洞庭长江“病了”,病得不轻,缘于工业废水排放、泥沙淤积、湿地被围垦为农田等,令人痛心疾首。这些年来,岳阳高举“斩污利剑”,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生态行为,关停数百家沿江沿湖污染企业,守护“最美岸线”,砌起“生态墙”,如今水清岸绿,呈现一幅生态和谐画卷,提升了岳阳人民的幸福指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我们必须进一步做好治水文章,下决心彻底还清“历史欠账”,根治“生态伤疤”,永葆“一江碧水”“一湖清水”,为岳阳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注入强大水经济动能。

  创新护水,谋产业振兴之“脊”。产业是城市发展之基。打造产业振兴之“脊”,需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凭借这一通江达海、水清河晏的优势,进而做旺“水生意”。要以开放心态、奔跑姿态、进取状态,走出去、请进来,外出招商引资,引源头活水,浇振兴之花。要加快构建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变“水患”为水利,变“劣势”为优势,变“包袱”为财富,澎湃岳阳新活力。

  科学兴水,扬开放发展之“帆”。如今的长江,不再是“孤帆远影”,而是门泊“‘岳阳’万里船”。2022年,岳阳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36.5亿元,进出口总值保持全省第2位。城陵矶港成为继重庆港、武汉港之后,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大港”。毫无疑问,岳阳近年来走出了自己的步伐,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实现“跳出岳阳发展岳阳”,就不得不面临新的挑战。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占得先机,岳阳需要更充分地用好江湖优势,舞活城陵矶港这个龙头。必须进一步把握时与势,依托“三区一港五口岸”开放平台,加快现代化港口群建设,加快铁、公、空、水多式联运,推动外贸扩规模、扩增量、优结构,让“岳阳之舟”乘风破浪,驶向蔚蓝深海。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61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