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7 17:04:08
来源:新华网

湖南农行:防范养老诈骗在行动

字体:

  湖南农行积极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的常态长效。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等方式“套路”诈骗消费者,尤其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严重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防范养老诈骗的风险提示》(2023年第1期风险提示)后,湖南农行积极响应,围绕三类养老诈骗陷阱,迅速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融护老 农情湘伴”专项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寓教于行,坚持阵地普及和集中宣教相结合,加强老年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和普遍性。湖南农行立足网点主阵地,通过网点门楣LED显示屏和网点宣传电视播放防范三类养老诈骗的宣教口号和宣传短片,并在公众教育专区增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同时聚焦老人群体聚集的重点区域,走进老年社区、老年大学、老年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老年活动广场等场所,开展现场集中宣教192场,覆盖20余万人次。

  寓教于乐,坚持形式多样与注重实效相结合,提升老年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湖南农行深入老年群众,用老年群体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三类养老诈骗陷阱。株洲分行联同炎陵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将防诈骗口诀编成脍炙人口的快板联唱、戏曲、歌舞、小品等等,依托“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让防范三类养老诈骗知识走进县域乡村。

  寓教于心,坚持知识宣教与金融服务相结合,增强老年宣传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湖南农行持续优化适老服务,将提升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宣教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湘西分行走进古丈县敬老院、益阳分行走进安化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慰问,对老年群众开展适老化服务宣教,同时现场一对一讲解如何甄别养老诈骗陷阱、提高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远离金融消费风险,得到了老年群众的交口称赞。

  寓教于深,坚持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强化老年宣传教育的认同感和参与感。湖南农行丰富教育内容,收集总结老年群众的心理需求及常见的诈骗案例,制作成宣教课件,现场进行“以案说法”。张家界分行制作《防范老年诈骗 安享幸福晚年》课件,走进该市老干部大学开展防范金融诈骗知识讲座。衡阳分行走进该市老年大学,通过分析讲解身边常见养老诈骗案例,为老年群体普及最新的反诈知识,告诫大家不要轻信和回复不明短信,不要相信高额利息回报,更不要向陌生人账户转账汇款。老年群众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贴近生活,收获满满。(张科 贺经芳)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62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