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6 09:48:28
来源:新华网

新征程新样范·走进企业看发展|创新政策的“螃蟹”带活企业的“红利”

字体:

  新华网长沙5月26日电(刘扬 刘昱 胡丫楠)“可以说,没有港区的创新政策,就没有君泰农科。”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君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泰农科)总裁阮朝细说着企业的发展历程。

  2017年,综保区封关运营后不久,进口粮食保税加工等专项政策获批,君泰农科据此在综保区创立;2019年君泰农科全面投产,主营大宗农产品国际国内贸易、进口粮食饲料加工、农牧养殖等业务;2022年君泰农科进出货总量近5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达16亿元。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获得了发展的先机,而持续释放的‘红利’推动着企业不断向前。”在企业的发展中,阮朝越发明显地感受到港区的制度创新、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逐渐丰富的金融等服务日益成为强劲的“外部动力”。

  当下,依江临湖的岳阳已迈入“三区一港五口岸”时代,拥有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城陵矶港也成为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大港”,外贸“朋友圈”扩大到17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先后推出“进口货物内河运费不征关税”“综合保税区优化进出区管理新模式”等37项制度创新;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电视问政和“企业家沙龙会”“畅聊早餐会”等,以持久战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

  阮朝形象地比喻,“对企业而言,市场是目的地、制度创新是信号灯、营商环境是行车道、服务支撑是加速器,企业跑得快跑得好一样都离不了”。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市场波动,阮朝带领君泰农科一方面拓展国际采购渠道和延伸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和企业收益,一方面着手向预制菜等食品加工行业布局,预计7月份新产品出厂并进行市场试水。

  谈及发展方向的选择,阮朝说,“绿色食品产业链是岳阳的九大重点产业链之一,有产值超千亿的产业基础,有华容芥菜等可借鉴的产业经验,有制造、加工、包装等产业配套,好风凭借力。”他乐观地预测,依靠政策红利和市场运作企业传统业务将保持稳定,预制菜等风口行业有望成为企业新的业务板块和发展支点。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64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