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风华正茂——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一-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5 09:45:46
来源:湖南日报

恰风华正茂——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一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三湘大地上,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产业“绿树荫浓”,“燃”出一个热烈葳蕤的夏日湖湘。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文化产业有效投资,激发文化消费潜力,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深度融合,有力地推动湖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动力强劲、活力四射。

  2022年,全省有规上文化企业4027家,实现营收3897.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大幅领先全国及中部地区平均增速。

  源头注活水,政策保驾护航

  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经营整体平稳,传统文化产业持续调整分化,数字文化产业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文化消费率先走出疫情影响……

  一年来,我省文化产业经受住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我省企业主要经营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营业总收入居全国第一,资产总额、净资产、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均居全国第三,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有赖于政策的保驾护航。

  我省持续实施“一企一方案”改革,推动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主业管理、完善公司制管理等事项,建立文化企业经营研判机制,定期形成报告,化解湖南日报、湖南广电改革遗留问题,创新制定出台《省文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国有文化企业竞争力得到巩固提升。

  同时,创新旅发大会办会理念和体制机制,闯出一条发展文旅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深化马栏山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制定《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全省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出台《关于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方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醴陵陶瓷、浏阳烟花创新发展;系统推进媒体融合改革,持续推动文化事业领域改革。

  主力勇担当,国企龙头领跑

  “广电湘军”以《声生不息·宝岛季》助力两岸交流,“出版湘军”延伸发展数字出版新业态,湖南日报“出海”非洲,聚焦尼罗河岸的湖南故事……

  一年来,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持续发光发热,肩负“主力军”担当,实现营收366.93亿元。湖南卫视收视率、品牌力、传播力稳居全国省级卫视第一,芒果超媒入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南传媒入列“2022年全球出版50强”第17位,连续十四届入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营收稳步增长,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6500万人次,抖音粉丝量居全国省级党报前五。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开足马力,龙头带动作用明显,新兴文化业态、民营文化企业乘风上扬,来势良好。

  一年来,我省动漫游戏业总产值持续增长,新增5家国家认定动漫企业;烟花业实现总产值417亿元,出口72亿元,分别占全国的70.8%和86%;株洲先进陶瓷产业集群入选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拓维信息深化与华为在算力领域的合作,服务器业务成为新增长极;天使文化出版网络文学作品83部,总码洋达3亿元,在网络文学出版领域居全国首位。

  园区强集聚,区域活力迸发

  华为湖南区域总部项目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工,哔哩哔哩集团、迷笛集团等文化名企高层密集来访……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一片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繁荣景象。

  我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园区和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政策、资金、人才的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产业园和区域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差异特色。

  一座座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新品牌,如大珠小珠落玉盘,遍地开花、生机勃勃。

  长株潭地区龙头带动作用明显。长沙市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文化产业基地(园区)数量多、规模大,数量占全省的50%以上。湘潭万楼·青年码头集市成全国规模最大的集装箱集市。立足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大湘西地区特色文化活力迸发。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集聚作用不断增强。2022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新引进企业1027家,实现营收633.5亿元。各地文化产业园区积极突围。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主营收入10亿元。怀化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生态科技、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和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常德武陵互联网文化创意特色产业园总产值突破53亿元。娄底依托新化文印打造品牌园区。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