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国潮风”刮进汽车圈“俘获”年轻人 自主汽车品牌逆袭

2021年11月15日 09:28:36 来源: 华声在线

  “国潮风”刮进汽车圈“俘获”年轻人

  自主品牌凭借换道新能源、性价比更高等优势逆袭

  近年盛行的“国潮风”也吹进了汽车领域。近来,拥有“中国元素”的自主汽车品牌车凭借换道新能源、性价比更高等优势,不仅被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同时也获得海外市场的认可。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在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出现同比下降5.0%时,自主品牌却实现了9.2%的逆势增长。同时,今年1-10月中国汽车出口172万辆,同比增长101%。

  现象:

  “国潮风”刮进汽车圈

  “想买一辆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11月11日,长沙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计划在年前给老婆买辆新车,要求是新能源和自主品牌。因为他认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已相当成熟,而且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性价比更高,“外观设计也好看、炫酷。”

  在长沙的汽车消费市场,像杨先生一样热衷“中国元素”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在新车上市、品鉴等汽车品牌活动上,“国潮风”成为车企吸引年轻消费者的主流和标配元素。

  “现在的国人更加自信、自由,他们不再崇尚合资车,反而更喜欢中国品牌。”日前,合创汽车在长沙的一场试驾活动上,该品牌华中区域大区经理罗观就提出了此观点。在他看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技术水平已大大提高,某些方面甚至已世界领先。

  截至10月底,自主品牌国内市场零售份额达45.6%,同比上涨8个百分点。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的优势则更加突出。10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前十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了八款。

  探因:

  换道新能源、性价比更高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同比扩张,主要得益于国内旺盛的新能源车需求。”本地一汽车业资深人士表示,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上布局领先,且他们通过提升产品力,带动了品牌形象和消费者口碑改善。这样一来,国人在消费观念上便越来越偏向于国产品牌。

  此外,还有人认为,相比合资车,高性价比也是自主品牌获胜的另一关键因素。“确实,一辆二十多万的自主品牌车,其配置相当于三四十万的合资车。”长沙消费者周女士颇有感触地说,对很多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

  “随着自主品牌销量与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龙头企业走上了自主研发路线,于是可以通过更高的性价比来打动用户。”周女士说,希望自主品牌不再用纯粹的堆砌配置的方式,让用户享受到更高甚至越级的行车品质,“已经有车企正在这样做了。”

  观察:

  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增势喜人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汽车出口172万辆,1799亿元,同比增长101%和117%。其中,自主品牌出口开启了高增长模式。10月,奇瑞集团海外出口25049辆,同比增长92.7%;1-10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112020辆,同比增长114.3%;今年1-10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累计出口首次突破10万辆,达102029辆,同比大增135%。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06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