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美食湘军会师湘江新消费峰会 劲仔“聚焦”战法引发业内关注

2021年11月30日 11:43:48 来源: 新华网

  劲仔食品董事长周劲松做主题分享:聚焦大单品·湘卤全球化

  11月25日-26日,首届湘江新消费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劲仔食品董事长周劲松受邀作“聚焦大单品·湘卤全球化”主题分享。文和友、墨茉点心局、佳沃食品、盛香亭等湖湘美食先锋品牌齐聚一堂,泡泡玛特、元气森林、罗森中国、兴盛优选、步步高、老百姓等领域领军企业出席,与政府、资本、行业大咖等共话新消费、新变化、新机遇。

  峰会现场,周劲松分享了劲仔30年发展之道、卤味零食品牌发展机遇、国民零食品牌崛起等行业话题,并就劲仔小鱼“全球销量领先的卤味零食”背后聚焦大单品战略做了分享,呼吁新消费大咖携手共同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引业内关注和共鸣。

   “聚焦”催生战略大单品 劲仔小鱼出口26国热销60亿包

  1990年,酱卤技艺在身的周劲松开始了休闲食品创业之路。在家乡平江小试牛刀后,他决心到外地搏一片云天,辗转多地后最终在河南落地发展。凭借产品质优价美,他的风味酱干迅速火爆中原大地。2000年,周劲松决心用自己来为产品信誉做保障,便取名中“劲”字立品牌,“劲仔”诞生。2010年,他将百年周氏辣卤技艺与家乡美食“火焙鱼”创新融合,“劲仔小鱼”迅速壮大。2020年,劲仔食品成功登陆深交所主板,成为我国鱼类零食第一股。

  周劲松表示,回顾30多年的食品生涯,可以用这12个字概括,缘于热爱,兴于市场,忠于梦想。如果说今天的劲仔小有成就的话,那一定是归功于“聚焦”,30年深耕食品行业是聚焦,将家乡美食做成口袋零食是聚焦,创新开发湖湘卤味系列也是聚焦,聚焦是心在一艺,其艺必工。

  日前,世界权威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全球卤味零食数据报告显示,劲仔小鱼出口26国、热销60亿包,是全球销量领先的卤味零食。

   源自湘菜经典 千年中华卤味

  劲仔小鱼源于湖南经典美食“火焙鱼”。经过30年的积累,在多年的探索中,劲仔也在产品研发、智能制造、渠道深耕、品牌运营等方面形成优势和壁垒。尤其是在研发方面,劲仔小鱼将原材料河鱼、湖鱼升级为全球精选的深海小鱼,提升了口感和营养价值,符合健康化发展趋势。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开发出独有的秘方卤制工艺,加之现代化工艺,兼顾风味和口味,确保味道经典、地道。

  周劲松指出,大单品策略并不是一个企业只打造一款大单品,而是透析大单品底层逻辑和发展脉络,形成足够深的护城河,进行占位成长赛道,培育其他优势单品。如今,除劲仔小鱼外,劲仔豆干和劲仔肉干都是亿级单品,具有大单品潜质。

   中国民族品牌崛起 弘扬中华美食文化

  放眼全球,西方零食既有百亿级品牌,也有百亿级单品,如乐事薯片、德芙巧克力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为我国零食产品和品牌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示范作用。反观中国零食品牌,虽然现在也有了百亿体量的综合品牌,但尚无百亿级单品,因此,这也是中国零食品牌的巨大机会。

  当下,各大产业均在呼吁民族品牌的崛起,产业势能均在向民族品牌快速聚集。多位嘉宾表示,国民零食品牌应集中优势资源,在消费升级中把握机会,将中国风味零食全球化布局,传播中华美食文化。

  劲仔小鱼出国26国热销60亿包,立志弘扬中华美食文化的道路上。湖湘美食历史悠久,消费广泛,能够给全世界带来好的美食享受,具有珍贵价值,应走向全球,周劲松希望可以和各位优秀的企业家一起携手助推中国民族品牌崛起,弘扬中华美食文化。(林锐新)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1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