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飞”起来,年轻人玩出消费新活力

2022年07月05日 09:22:22 来源: 长沙晚报

  利用空旷的场地便可以开展一场飞盘比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利用空旷的场地便可以开展一场飞盘比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今晚的活动有没有新手局”“我们有十几个人,在线找组织”……2日上午,长沙湘北飞盘社群内信息不断,不少飞盘爱好者正在询问当天飞盘活动的时间和场地。截至当天中午,长体公园足球场的新人场飞盘活动已经满员。

  只需一片绿草地、一个塑料盘子、10到20个人就能开赛……今年以来,飞盘这项诞生于国外的小众运动,正快速“破圈”。在各大社交平台,这项运动已经成了新晋网红,话题讨论动辄几千上万,成为国内年轻一代社交圈和运动场的新宠。近日,记者发现,长沙的年轻人也悄然赶上了这波潮流,飞盘文化和飞盘经济开始在长沙兴起。

  以盘会友,“飞盘”引领运动新潮流

  2日晚上7时,记者来到长体公园足球场,亲身感受了一把飞盘运动的乐趣。两小时的课程,飞盘教练先带20余名新手玩家进行热身,做一些基础的传盘、接盘动作,然后进行简单的跑动接盘训练,紧接着便是一场互动性极强的飞盘比赛。

  “这边!这边!传给我!”比赛中,茜茜边跑边注视着在空中滑行的飞盘,即便汗珠挂满额头,她的双眼还是死死盯着飞盘。在耀眼的探照灯下,只见两队人马迅速组织攻防,跑动、跳跃、飞扑,只为把手中的飞盘精准地飞向队友,最终传至得分线。“说实话,玩起来真的很累,但也确实上瘾。”茜茜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接触飞盘,尽管对这个项目完全不了解,但活动让她体会到了团队运动的快乐。

  不仅茜茜有这样的感受,以盘会友,成为很多年轻人下班后或周末休闲的新选项。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既有餐厅老板,也有金融白领,还有正在读书的学生……飞盘让他们从传统枯燥的有氧活动中解脱出来,在健身同时,也将这项运动当作拓展社交圈的一种方式。

  小周和女友是第三次参加飞盘运动,从几个月前的2群到如今的7群,他们亲眼见证了湘北飞盘社群微信群友人数的快速增长——到现在已有3000多人。而从建群到发展至现在的规模,还不到半年。“我们在玩飞盘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小周兴奋地表示,现在自己每周起码得“飞”上一次。

  低门槛强社交,小众运动站上消费新“风口”

  飞盘运动为何异军突起?门槛低、对抗少、社交属性强,是飞盘运动吸引众多参与者的重要原因。

  长沙某飞盘俱乐部一教练告诉记者,和其他小众运动要花大价钱置办行头相比,飞盘运动不需要复杂的装备,并且飞盘本身并不贵,除了部分联名款或添加特殊印刷工艺的飞盘卖得稍微贵一点,普通飞盘价格一般都在百元以内。即使是新手,只要简单了解一下规则,学会传盘和接盘两种基本动作,就能参与到比赛当中。比赛中只要把飞盘传至自己队伍的得分区,且飞盘不落地,就算得分。

  “飞盘运动新奇、好玩。”这是多数飞盘玩家共同的感受。事实上,因好奇或因社交目的而加入飞盘俱乐部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据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数据,2021年全国参与飞盘运动的玩家约有50万。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过去一年,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了6倍。在小红书上搜索“飞盘”,笔记数量已经超过了12万篇。其中,相关比赛规则、入门技巧以及装备购买等内容颇受用户欢迎。

  “39.9元的票价,包含场地和器材的使用费,还提供资深教练指导以及饮用水和专业摄影服务,我觉得很值。”刚体验完飞盘运动的胡同学告诉记者,每次活动结束后,教练都会组织大家一起拍大合照,完全不用担心发朋友圈没有素材。

  未来向好,飞盘“生意经”怎么念?

  飞盘运动是否只是当下的一时热度?今后的发展前景将会如何?业内人士表示,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长沙飞盘俱乐部仍处在发展阶段,目前,长沙有一定规模的俱乐部,一次飞盘活动收费在30至50元不等,一周活动4至10场,扣除场地成本、物料、教练费等,仅靠报名费、活动费,大部分飞盘俱乐部只能做到盈亏基本平衡。对于很多俱乐部而言,飞盘这门生意刚兴起,商业化探索尚未成熟。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极限飞盘作为新兴体育项目被正式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我很看好飞盘的发展前景,小众化的同时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潮流。而且它所蕴含的体育精神、运动方式、比赛规则等各方面都与这个时代相契合,不会只是一个风潮。”从事体育行业8年的王先生认为,虽然前路需要逐步探索,但飞盘运动在长沙的未来可期。

  记者手记

  就当下而言,能让更多都市人暂时放下手机、抛开工作的压力和生活中的羁绊,走向户外享受运动并体验线下社交,这就是飞盘火爆最实在的意义。至于未来飞盘经济究竟如何发展,不妨让年轻人手中的飞盘再“飞”一会儿。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04086